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发表论文

农民创业能力对创业获得感的影响研究——基于创业绩效中介效应与创业动机调节效应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7-09-06 作者:苏岚岚, 彭艳玲, 孔荣. 出处:[J]. 农业技术经济, 2016(12):63-75. 浏览:

【摘要】本文提出创业获得感概念,构建包括经营发展能力、创新坚持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农民创业能力体系,并联结创业能力、创业绩效、创业动机及创业获得感,依据陕西省463份农户调查数据。实证研究农民创业能力对创业获得感的影响及其路径。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创业能力对创业获得感产生显著正向影响,且通过创业绩效的部分中介效应和创业动机的调节效应间接影响创业获得感。创业绩效的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比重为4013%:其中,组织绩效在经营发展能力、创新坚持能力与创业获得感之间存在部分中介效应:而个人绩效在创业能力各维度与创业获得感之间均存在部分中介效应;创业动机在创业能力影响创业绩效、创业绩效影响创业获得感关系中均存在调节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