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发表论文

农民绿色创业生态系统构建与运行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于丽卫,孔荣 出处:中州学刊,2021年第7期,第48-55页 浏览:

摘要:构建农民绿色创业生态系统有助于优化绿色创业环境,对提升绿色创业的数量和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创业农民是系统的直接参与主体,政府、农资生产与经销商、农技研发与推广机构、金融机构是系统的间接参与主体,绿色消费市场和社会监督是系统的外部环境要素。各子系统相互作用,形成了以创业农民为中心,以政府规制子系统为统领、绿色消费市场子系统为驱动,链接绿色农资生产与经销子系统、绿色农技研发与推广子系统、绿色金融子系统,并发挥社会监督子系统功能的绿色创业生态系统。在运行机制方面,应构建动力机制、资源供给机制、协同机制、伺服机制和调控与反馈机制。在运行对策方面,应加强创业农民生态价值观教育、优化要素支撑配套体系、深化消费市场驱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