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 第十六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研讨会掠影

第十六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研讨会掠影

发布时间:2016-10-09 作者:刘超 出处: 浏览:

  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分委员会、南京大学江苏企业人才发展研究基地委托,南京大学商学院主办,南京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师资研讨会20151110-12日在南京大学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一百多所高等院校150多名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师、学者参加研讨。我作为我校MBA及工商管理本科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主讲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现将两天会议的收获与大家共享。

  一、遇见“真人”

  赵署明教授,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从2003年跨入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为本科生及研究生选取的教材都是由其编撰和翻译的。由最初教材内容注重理论知识体系的构建,到现在体现技能与情景再现有机结合,科学与艺术,人性与发展内在高度融合的精神理念的演变,也可见证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教学的演变历程。其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倾注的心血与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造诣一样令人敬佩。由他发起组织的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研讨会历经16年,一届比一届有影响,一届比一届有吸引力便是佐证。赵署明教授利用其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第三任主席、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研究所所长等身份和角色,正在致力于推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本土化与国际化的融合交汇。

  

                                                                                       图一 我与我的偶像

  二、“激励思考—有挑战性的教学”

  

                                                                         图二  陈雅茹教授现场“布局”

  有着丰富国际MBAEMBA培训经验的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管理学与全球商务首席教授陈雅如女士现身说法,现场演绎课堂“布局”,利用自然方位的四个点一个中心抓住班级中的核心学员,成为教师上课的好帮手,其精彩的现场演绎博得大家的热烈回馈。其提出的“激励思考”的核心教学理念,引起各位有多年本科、MBAEMBA教学经验的老师热烈讨论。“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从老子的话语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我认为,不论哪几个层次的教学,构建起学员(生)的基本架构体系是授课的基础,此处不易细,尤如识别一颗大树,到枝桠末节就可以了,至于细如脉络的细节,由于现实管理情景的复杂多变性就不易细究,而此后明了枝桠末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就显得尤其重要。当今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急功近利,使管理者往往忘记了这些逻辑关系,脚疼医脚的老毛病始终没有改变。因此陈教授提出选取的案例不宜过细,不应有标准答案,而应给学生更大的想象空间,激励他们思考!

  三、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台下准备

  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张正堂教授从人力资源管理教学面临的三个挑战即人力资源管理更强调实践性、教学对象的情景差异化以及实践知识更新快速入手,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验,建议老师们首先要准确定位,重新回归到商学院教师的角色,提出科研为教学服务,少做自娱自乐的科研;实践为教学服务,少做商人式的实践的角色定位,明确“实践—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教学目标。为此,张教授提出了“知己知彼”的课程设计方法。知己在于增强自身的理论功底、树立自身的教学自信、善于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进行学习和总结;知彼需要了解学员的身份、学历和后续学习的经历、了解企业的规模、层级和内部培训的课程体系、了解岗位的层次和需求,另一方面,知彼也体现对社会管理咨询公司的培训课程、培训热点、培训工具和培训方法的熟悉和熟知。其提出的高校教师不仅是脑力劳动者,也是体力劳动者,更是情绪劳动者引起大家共鸣。最后,张教授利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演示了如何把握实践-教学-科研一体的研究教学经验,使各位老师对三者“顶天”与“立地”的辩证关系有了清晰认识。实践是立地,乃教学之本,理论研究是顶天,乃教学之魂,唯重本,才能扬之魂,扬之魂才能更懂本。弃本扬魂魂必散,扬魂为本本更强!

  

                                                                        图三 张正堂教授的“台下准备”

  上海交通大学的井润田教授在“管理案例的课堂教学与组织”报告中分享了一个“十字路口的协调问题”的小案例,引出他在课堂理论讲授中的路径方法。他认为一个完美的理论知识点的讲述通常包括三个环节,第一能够提出一个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的问题;第二能够根据问题引出背后的理论知识;第三通过案例讨论进一步加强对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在演讲的最后,他指出案例教学与理论研究并不矛盾,管理理论是对企业案例的提炼与整合,而企业案例又是管理理论的应用与编写,这个过程也是做老师的乐趣与价值所在。为人力资源管理老师如何兼顾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参考,此和张正堂教授的看法与实践不谋而合!

  四、 来自企业的声音

  南京菲尼克斯电器总裁顾建党先生(南京大学MBA,第二届中国MBA成就奖获得者)以其在菲尼克斯17年的经历告诉大家,其在管理实践中通过MBA等环节的学习,如何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跨跃。秉承放眼全球,根植中国,本土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带领菲尼克斯(中国)跨越金融危机“严冬”,实现德国创新与中国创新的结合。为了迎接中国制造2025所做的战略架构、组织能力建设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努力,让与会者感受到南京菲尼克斯主动拥抱互联网,主动变革的勇气与决心。他以中德合作典范诠释了“信任=责任”,以资源倒逼机制下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改变创造未来。在菲尼克斯的战略转型宣言中,要求每个人承担自己的责任:更大的职位,跟大的责任;更大的平台,更明确的责任;对原则、价值观底线的考验、检验、检阅及升华;打造真正做事的平台,创造让员工脱颖而出的平台、机制和氛围;打造进取、开放、有追求、有担当的多元化团队。在此基础上勾勒出该企业的人才战略:让各级员工有尊严有发展有工作机会,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推进领导力发展计划,用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建设一个独具特色的伟大公司。

  

                                                                       图四 顾建党总裁分享企业管理经验

  南京AOSMITH总裁丁威先生在“企业价值观建设从口号到行动”的主题演讲中以详实的资料讲述了南京AOSMITH在企业价值观建设方面所进行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如建立工程研发中心实现全球三大中心24小时研发、测试不间断,创造超出顾客期望的价值,实现股东满意的价值观; 通过员工培训、上下班接送、员工休闲创意区、营养午餐、员工俱乐部、Family Day、全球奖学金、史密斯春晚等措施,体现一视同仁、集体合作、机会均等的员工满意度价值观;设立“24/7”客户关怀中心、建设服务商淘汰与删选机制,满足客户价值。通过设立各种奖励项目把虚拟的企业价值观具体化,如:客户满意奖、产品创新奖、管理流程改进奖、生产流程改进奖、社区贡献奖、环保贡献奖,并通过在生产一线设立每日价值观活动,推动员工对企业价值观“四个满意”的理解和执行。由于这些价值观的推动是员工本职工作之外的,是员工自发的额外付出,由于少了功利性质的诱惑,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可更显珍贵。同时,AOSMITH单独开发了超出客户期望的ASTAR网络图、提升员工能力的TRIP分值图以及高潜力员工占比图。总之,AOSMITH近年来实行的卓越领导力培训项目、高端成功领导力培训项目、管理培训生项目以及大学生培养项目等关于价值观推进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活动引起台下的老师、学者们赞叹不已。

  

  

  结束语:

  两天的研讨会,收获良多,从优秀企业的实践,到站立讲台老师们的耕耘,无不揭示了一个时代最强音,那就是“变”。由此给我们从事管理教学、研究、实践的老师、同学们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跟上时代的旋律,用人性的光辉照亮企业未来之路,用“人本思想”构筑企业的堤坝,顺势而为,企业兴则国兴!

  

  201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