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14级营销专业赴凤翔县实地调研
 

2014级营销专业赴凤翔县实地调研

来源:   作者:张文华/文 张文华/图   发布日期:2016-07-26     浏览次数:

     

为了解农村生产生活情况,对改善民生提供合理参考,7月17-22日,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全体学生在教研室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省凤翔县进行为期6天的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区域主要为凤翔县下辖的城关镇、横水镇、南指挥镇、田家庄镇,调研内容涉及农户家庭社会资本、农业生产、土地流转、农产品营销等方面。在调研前期,营销教研组精心准备问卷,仔细核查问卷内容,使问卷内容规范化、合理化、严谨化;出行方面,教研组提前规划,在出发之前便已安排好行程、车辆、住宿,使同学们在外行的安全,行的舒心。

初到凤翔,同学们难掩心中的激动与愉悦之情,在老师的再三叮嘱后,便投身于紧锣密鼓的调研。然而,事实并非同学们想象的那般顺利,在他们带着问卷进入农户家中时,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语言交流障碍、与人沟通失礼、问答技巧不足、被拒绝后的惆怅……,一上午调研使许多同学打起了退堂鼓。这时,带队老师王谊站出来激励同学们,实习并不是让大家出来完成任务,它更多的是使大家在外出调研的过程中得到锻炼,眼前的一点点困难不算什么,要主动动脑筋想办法找问题,找解决方案,使调研实习变得轻松,变得有趣。

接下来的调研中,同学们相互团结,互帮互助,遇到问题时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当村民热情把清凉爽口的西瓜递到同学们手中时,他们身上的疲惫感伴随着那一份甘甜与满足烟消云散。

22日,外出实习的最后一天,营销教研组组织同学们赴西凤酒厂参观。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未到酒厂,空气中便飘散着浓郁的白酒香气,凤香型白酒带给了同学们别样的期待。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西凤酒的历史文化、起源、制作工艺、销售模式进行了了解,在品尝了一杯原浆西凤酒后,不禁赞叹“太香了!”。

此次调研从多个层面出发,不仅丰富了专业学生的阅历,了解农村生产生活状态,更使他们在调研过程中明白与人沟通的学问,为将来步入社会从事营销事业打下基础。营销141班沈钊在归途中谈到,集体外出调研通过与形形色色的人群打交道,提升了我们的应变能力和交际能力,为今后参加社会调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通过与农民的亲切接触,深刻感受到农民的劳苦和贫困,作为农大学子,今后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农业农村与农民,努力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

至此,2014级营销专业赴凤翔县调研圆满结束,此次调研贯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求知精神,通过亲身的实地调研得出科学的结论,形成专业的报告,体现了农大学生专心专业的学术实践精神,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获取第一手数据,体现了营销学子不怕吃苦、实事求是的精神,真正从社会实践中取得进步。

参观酒厂文化馆

西凤酒厂留念

实习合影

调研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