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坚持“四化”机制 夯实学风建设
 

坚持“四化”机制 夯实学风建设

来源:   作者:马奕颜   发布日期:2016-09-27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主旋律,学校学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为社会输出人才的质量。为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学习能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经管学院坚持“措施制度化”、“监督常态化”、“活动学术化”、“榜样立体化”四项长效机制,夯实学院学风建设,严抓学生课堂纪律,转变学习风气,取得了良好效果。

措施“制度化”  规范学风建设管理

开学初,学院分年级召开本科生学风建设动员大会。辅导员向各班传达了学校、学院关于加强课堂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等文件精神,宣读了“课堂管理纪律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严格学生请假销假、外出实习申请等流程手续,加强学生的校规校纪与诚信教育,保障学风建设的顺利开展。

针对大一新生,学院新出台了“大学生个性化成长阶梯制度”,为每位新生制定《我的大学成长计划》,帮助新生快速转变角色,制定学习目标,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尽快投入到校园学习的进程中。在班级管理方面,学院修订完善“班级干部培训制度”,提高新任班干服务能力。通过建立强有力的班干队伍,带动班级增强凝聚力和集体责任感,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形成。

监督“常态化”  筑牢学风建设堡垒

学院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开展进课堂活动,加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严抓课堂纪律,推动学风建设。一方面通过随机查课、查宿舍、查自习等措施,督促学生养成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不带食品进教室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辅导员深入学生课堂,随堂听课,实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需求、教与学的矛盾,做好教师教学情况反馈,畅通教学与学工、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努力形成以教风促学风、教学相长的良好风气。及时整顿课堂出现的问题,对违纪行为依据学院相关规定给与严肃处理,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经过半年努力,课堂纪律、出勤率有了明显提升。

为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学院于每学期末开展学习成绩梳理,排查学习困难学生。针对部分挂科较多、可能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业预警与帮扶制度”。通过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加强对被预警学生学习情况的引导和监控,将传统的“事后处理型”管理转变为“事前、事中预防型”管理,减少学生的淘汰率。同时,学院为每位被预警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深入了解学生学业落后原因,有效开展分类帮扶,督促学习成绩提高。

活动“学术化”  营造学风建设环境

学院一直把培养专业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作为教育教学理念,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或做学术报告,展示专家学者的师者魅力,为学生拓宽知识面与开阔眼界创造有利条件。学生每学年须听取不少于6场次的学术报告,并填写学术报告记录表,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内涵修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此外,学院策划举办了“本科生研究性课题成果展示大赛”,引导学生思考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奠定科学研究基础,以赛促学效果显著。

榜样“立体化”  助推学风建设进展

为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学院于每年9月份大力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先进个人”评比与表彰,邀请获奖班级代表分享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展示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同时,学院注重挖掘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将文明宿舍和优良学风建设相结合,认真做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通过建立“文明宿舍示范制”,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学风创建活动,发挥文明宿舍传帮带作用。表彰和宣传优秀集体及个人,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在校园形成了一种“树典型、比学习、学先进、比进步”的良好互帮、互助、竞争氛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