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来源:   作者:白晓红 张晓宇 /文 张晓宇 张文轩/图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次数:

     

  继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之后,为搭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的交流平台,鼓励我院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水平和提升教学能力,10月20日下午,我院在603报告厅举行了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来自3个系推荐的9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学院邀请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教授、学院领导、省级教学名师、各系主任、教师代表,2名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比赛由包赫囡主持,我院60余名师生观摩了比赛。

  学院院长赵敏娟在比赛开始致辞,她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我院的优良传统,青年教师的教育质量事关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培育质量;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的提高,意味着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意味着学院根基的强大;青年教师作为学校和学院的主干力量,要勇于在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为学校培育人才夯实基础。

  学院院长赵敏娟致辞

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每人讲授15分钟内容,他们通过PPT和板书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课堂教学节奏把握较好,能采用启发、讨论等教学方式,将课程的内容生动形象的呈现在大家的眼前。讲课结束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进行现场点评,他首先对参赛选手的讲课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从其中5名教师授课方式已经欣喜的看到,青年教师的授课模式已经随着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能够适应现有的媒体和学生的需求,;同时他希望青年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积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理论讲授要接地气,要有时代感和责任感。

  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比赛和评委打分,青年教师石宝峰获得一等奖、张晓宁、党红敏获得二等奖、闫小欢、姜晗、晋蓓获得三等奖。赛后,获得一等奖石宝峰感言:迈入赛场的那一刻,我内心虽有些许紧张,但更多的是一份从容、一份自信。通过比赛,我认为讲课一是“课需精心备”,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将所授内容烂熟于心,加之巧妙运用现代教学设备、方法,才能讲好课;二是“赛而知不足”,通过参加比赛,学习到别的老师授课的优点,对自己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有待自己今后授课的改进和提高。参加讲课比赛的青年教师王雅楠说,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通过观摩本次讲课比赛,学习了老师们授课技巧,如何能把难点重点讲的深入浅出,理论和应用紧密结合;各位老师台上的授课风范让我感到作为一名高校老师的自豪,让我认识到传道授业的责任,我希望在未来也能向他们一样,成为一名教学突出、教风严谨的合格青年教师。

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通过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学院借助发挥讲课比赛在本科教学的引领作用,希望青年教师把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内化到课堂教学中去,给予学生动手、参与思考和训练的机会。同时将教书育人贯穿到课堂教学中,体现青年教师“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的教学情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