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

——经管学院2017年推免生接收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   作者:杨维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近日,经管学院2017年推免生接收工作圆满结束,录取优质生源数量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经过公平、公开、公正的遴选原则,共接收2017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54人,其中学术型硕士48人,专业型硕士6人。接收的推免生中,53.7%的生源来自于985/211高校,其中本校留校生源比例达到40.74%,同比上一年度增长16.86%,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2014年教育部全面放开推免生自主选择权、清除报考障碍,面对这一政策改革,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积极迎接挑战,主动抓住机遇,制定了一系列“优质生源提升计划”,今秋“硕”果飘香更是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导师的积极配合。

  一、推免奖学金,学业有保障。为鼓励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研究生,优化研究生的生源结构,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16年9月学校研究设立优秀推免研究生奖学金,奖励标准最高可达3万元/人。目前,学院接收的54名推免生中,符合奖学金申请条件的30余名推免生已全部提交奖学金申请材料,并通过学院审核,拟上报研究生院审批。推免生奖学金覆盖率预计可达60%以上。

  二、省际大宣传,共筑经管梦。为提高学校、学院以及学科专业的知名度,经管学院抢抓推免政策改革机遇,积极探索推免生接收工作新机制,首次前往华南、华中、华北、西北、东北等地区重点高校进行研究生招生宣讲会,走出校门让更多高校学子了解学院的优势学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及招生推免政策等。本次招生宣传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广大学子报考经管学院的热情,接收2017年相关院校推免生12人,占比22.22%。

  三、暑期夏令营,助力好生源。2016年7月18-22日,经管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以“初识西农”——“印象西农”——“再忆西农”为主线,带领夏令营营员走进西农、走进经管、参观校史馆、聆听学术报告、体验校园文化,细致周到的组织工作赢得了广大营员的赞誉。夏令营优秀营员万素晨表示:“西农,景美物美人更美。我感叹罗剑朝教授关注农村金融问题的大爱之心,赵敏娟教授研究生国际化的构想,霍学喜教授科研工作的细节分析,以及孔荣教授科研和人生的多视角思考”。最终,25名夏令营优秀营员中,有6名推免到经管学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总量有提升,存量更优化。学院在争取全校研究生推免政策普惠制的基础上,兼顾专业推免公平,同时加大对各专业剩余指标的统筹使用,并优先向重点专业的保内学生倾斜。2017年我院推免比例由上年度的11.3%增加到14.4%,统筹后的6个指标全部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且同意保内的学生倾斜。

  五、导师面对面,提升留校比。继续发挥“导师与推免生面对面”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规模,主动争取本校优秀生源。9月14日,经管学院102名推免生参加了本次“面对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最终22名推免生对接成功,实现了师生的双向选择。本校推免生杨梦茹表示:“第一次与导师这样近距离的接触,最直观的了解,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用数据用事实说话,用宽厚用真诚交流,彼此都没有保留,我当时就决定留下来了”。

  最后,欢迎广大学子加入西农,加入经管,与我们同携手、共成长,铸就个人的学业梦,迈向知识的象牙塔。2018,经管的“硕”果愿与你共享。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