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校园网贷需谨慎 理性消费是王道
 

校园网贷需谨慎 理性消费是王道

来源:   作者:梁润雅 王昊 国子轩/文 张文轩 国子轩/图   发布日期:2016-12-05     浏览次数:

     

近期,校园贷引发的悲剧引起了舆论的注意,部分在校大学生受到网络诱导过度消费,背上了高额债务,给自己和父母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越来越多的案例为大学生敲响了警钟。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学院开展了主题为“理性科学消费,拒绝校园网贷”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全校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海报设计 安全警示

信贷安全海报设计大赛通过制作信贷安全宣传海报,将校园信贷安全问题广而告之,并起到警示的作用。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海选出最有创意的海报,决赛在易班平台上进行投票决出名次。经过激烈的角逐,农经152班丁锐同学设计的海报荣获桂冠。在谈到比赛的收获时,她说到:“在这次活动之前自己对于校园网贷问题知之甚少,但在制作海报期间,我通过查阅资料,加深了对校园网贷危害性的了解,我认为,通过制作海报的形式提醒同学们,使大家意识到网贷的危害,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宣传手册 加深认识

此外,为更加广泛地宣传大学生校园网贷安全问题,强化宣传作用,学院与易班合作在西区雕塑小广场进行了相关纸质宣传材料的发放活动。在前期准备阶段,学院制作了500册《大学生校园信用贷款安全知识手册》,印有关于“校园网贷案例”、“避开不良校园网贷的方法”等内容。志愿者们一边向学生们发放手册,一边耐心地向学生们普及信贷安全知识,还有易班熊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活动持续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学生们都在愉快的氛围中加强了对网贷危害性的了解和对理性消费的认识。

  谨慎信贷  理性消费

谈到参加活动的收获,经济1608班郭洪均说:“之前我对网贷的危害了解还不是很多,日常生活中也存在盲目消费的问题。参加了这次活动,我知道了校园网贷的危害之深,日后一定会提醒身边的同学远离校园网贷。”

活动工作人员赵宇感概到:“海报比赛和宣传册其实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通过这次系列活动引起大家对于校园网贷安全问题的重视。我们不希望身边的同学被这些不法行为伤害。”

团工委书记梁子龙总结到:“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就是要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校园网贷的危害,学会去规避它。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辨识能力,另一方面,要从根源上治理这类问题,还是要让学生明白,理性消费才是王道。”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