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第四期】乔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第四期】乔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研究生学术新秀人物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07     浏览次数:

     

  【活动简介】为了创建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搭建优秀研究生学术成果展示平台,让广大研究生切实感受到“榜样在身边”,达到“以评促优、以优建风、以风带学”的目的。我院研究生办公室拟开展研究生新秀人物“一月一榜样”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榜样人物将会于每月月初在学院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展示结果经过线下网络投票和专家集中评审形式最终产生本年度经管研究生“学术之星”,并颁发荣誉证书。如果你认为自己足够优秀,请将自己的基本信息、学术成果、经验分享、风采展示等发送到jgxy0151141@163,也许你就是我们的下一期封面人物!

  

                【基本信息】

  乔丹,女,1989年生,山东日照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陆迁教授,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

  【教育背景】

  2009-2012年,本科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工商管理大类;

  2012-2014年,硕士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2014年至今,博士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科研经历】

  研究生学习期间,勤奋刻苦,已完成全部课程任务,同时结合导师及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学习和掌握了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与方向,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研究方案,完成了问卷设计和实地调研,并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积极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多个科研项目的课题申报、问卷设计和数据处理工作,多次作为主要负责人带领课题组成员赴武威市、张掖市、庆阳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农户节水灌溉技术采用状况调查数据库;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汇报阶段性研究成果(其中,参加国外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1次,国内学术会议5次)。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论文4篇。

  【学术成果】

  [1] 乔丹,陆迁,徐涛. 社会网络、推广服务与农户节水灌溉技术采用——以甘肃省民勤县为例[J]. 资源科学, 2017, 39(3): 441-450.

  [2] 乔丹,陆迁,徐涛,赵敏娟. 信息渠道、学习能力与农户节水灌溉技术选择——基于民勤绿洲的调查研究[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7,02:20-24. (CSSCI)

  [3] Qiao Dan, Lu Qian, Xu Tao. Social Network,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nd Farmers’ Water-Saving Irrigaiton Technology Adoption: Evidence From Minqin Oasis in Northwest China.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Agriculture and Economy, 5th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2016, August 25-26, 2016, Ulaanbaatar. (会议论文)

  [4] 乔丹,陆迁. 不同生态类型区玉米生产技术效率及有偏演进模式[J]. 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5:28-36. (CSSCI)

  [5] 乔丹,陆迁,徐涛. 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合作供给意愿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多群组结构方程模型[J]. 农村经济,2016,03:99-104. (CSSCI)

  [6] 徐涛,姚柳杨,乔丹,陆迁,颜俨,赵敏娟. 节水灌溉技术社会生态效益评估——以石羊河下游民勤县为例[J]. 资源科学,2016,10:1925-1934. (CSSCI)

  [7] 徐涛,赵敏娟,姚柳杨,乔丹. 农业生产经营形式选择:规模、组织与效率——以西北旱区石羊河流域农户为例[J]. 农业技术经济,2016,02:23-31. (CSSCI)

  [8] 李曼,陆迁,乔丹. 技术认知、政府支持与农户节水灌溉技术采用——基于张掖甘州区的调查研究[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已录用.(CSSCI)

  【获奖情况】

  2014.11  获得第十一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4.11  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第六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5.11  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第七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6.12  博士学位论文《社会网络与推广服务对农户节水灌溉技术采用影响效应研究——以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为例》获得“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资助。

  【经验分享】

  (1)关注“三农”,培养研究兴趣,从现实问题出发,找到研究的科学问题。

  (2)广泛涉猎研究领域相关文献,明确研究前沿和研究思路,擅于总结和发现问题,要有怀疑精神和创新精神。

  (3)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课题申报、问卷设计和实地调研等工作,多与团队成员沟通交流,培养合作精神。

  (4)注重细节,不投机取巧,擅于失败中吸取经验。

  (5)放平心态,逐渐积累,逐渐进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