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第六期】张珩:慎而思之,勤而行之
 

【第六期】张珩:慎而思之,勤而行之

——研究生学术新秀人物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02     浏览次数:

     

  【活动简介】为了创建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搭建优秀研究生学术成果展示平台,让广大研究生切实感受到“榜样在身边”,达到“以评促优、以优建风、以风带学”的目的。我院研究生办公室拟开展研究生新秀人物“一月一榜样”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榜样人物将会于每月月初在学院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展示结果经过线下网络投票和专家集中评审形式最终产生本年度经管研究生“学术之星”,并颁发荣誉证书。如果你认为自己足够优秀,请将自己的基本信息、学术成果、经验分享、风采展示等发送到jgxy0151141@163.com,yexu,也许你就是我们的下一期封面人物!

 

  

  【基本信息】

  张珩,男,1989年生,汉族,陕西延安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农村金融博士研究生,师从罗剑朝教授,研究方向为农村金融理论与政策。 

  【教育背景】

  2007.09~2011.06  本科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

  2011.09~2013.06  硕士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型硕士;

  2014.09至今      博士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村金融博士。

  【科研经历】

  本科期间,开始关注农村信用社改革。硕士阶段,在学习全国各地农村信用社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并开始与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农村金融相互结合。攻读博士学位以来,积极配合、参与导师项目课题——教育部2011年度“国家级人才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项目:西部地区农村金融市场配置效率、供求均衡与产权抵押融资模式研究”(项目编号:IRT1176),较早确定了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在将近六年的求学生涯中,逐渐形成深入实践、切题研究农信社改革效果、如何深化改革的问题意识,自始至终围绕同一问题开展学术研究。

  博士阶段,学习认真刻苦,顺利完成了博士所有课程的学习,课程加权平均为87.0分。与导师保持紧密交流互动,参与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的问卷设计、数据收集和数据处理工作,同时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多次前往宁夏平罗、陕西高陵等地进行农户实地调查。积极参加农村金融创新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论坛、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论坛等国内知名高校举办的学术会议,以扩充知识广度,提升科研能力。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国内顶尖和重要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

  【学术成果】

  1.张珩、罗剑朝、牛荣:产权改革与农信社效率变化及其收敛性:2008~2014——来自陕西省107个县(区)的经验证据[J].管理世界,2017(5):92~106.(CSSCI、权威期刊

  2.张珩、罗剑朝、郝一帆: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陕西省107家农村信用社全机构数据的经验考察[J].中国农村经济,2017(1):2~15.(CSSCI、权威期刊

  3.张珩、罗剑朝、牛荣:产权改革对农信社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及其区域差异研究——以陕西省为例[J].农业技术经济,2016(4):59~70.(CSSCI、重要期刊

  4.张珩、罗剑朝: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影响因素研究——以陕西省为例[J].农业技术经济,2015(7):60~69.(CSSCI、重要期刊

  5.张珩、赵寅科、罗剑朝: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战略构想研究[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2):15~23.(CSSCI期刊

  6.张珩、罗剑朝、王佳楣: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运行效率测度及其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基于陕北25个县(区)的面板数据分析[J].金融经济学研究,2013(4):60~71.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金融与保险》(2013年第12期)全文转载.(CSSCI、重要期刊

  7.张珩、罗剑朝、李琪:基于多元统计方法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运营效率研究——以延安地区为例[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5):47~5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B类期刊)

  8.牛荣、张珩、罗剑朝:产权抵押贷款下的农户信贷约束分析[J].农业经济问题,2016(1):76~83.(CSSCI、权威期刊)

  9.王青文、罗剑朝、张珩:产权抵押贷款下农户融资方式选择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来自宁夏同心517个样本的经验考察[J].中国土地科学,2016(7):41~48.(CSSCI、重要期刊)

  10.牛荣、罗剑朝、张珩:陕西省农户借贷行为研究[J].农业技术经济,2012(4):24~30.(CSSCI、重要期刊)

  11.牛荣、罗剑朝、张珩:不同收入层次下的农户借贷需求意愿[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38~46.(CSSCI期刊)

  12.王佳楣、罗剑朝、张珩:西部地区农户融资偏好的灰靶决策分析——基于陕西省334个样本农户的调查[J].当代经济科学,2014(3):54~63.(CSSCI期刊)

  13.王佳楣、罗剑朝、张珩: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绩效评价及影响因素——基于陕西与宁夏20家机构的调查[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72~78.(CSSCI期刊)

  【获奖情况】

  2016.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八届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6.11  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创新类作品三等奖;

  2016.08  第十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

  2016.07  2016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奖;

  2015.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七届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4.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六届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经验分享】

  论文撰写方面:第一,广泛阅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高质量文章,并从这些精品论文中寻找写作思路和灵感;第二,搜集大量文献,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撰写文献综述;第三,针对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设计写作框架,包括理论框架的设定、计量模型的选择;第四,论文完成初稿后,通读数遍,纠正论文中存在的错误以及表述不准确等,然后与团队成员讨论,在帮助纠正论文中存在的其他问题,提高论文质量;第五,论文初稿修改后,有选择性地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与本领域其他学术大咖、博士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虚心接受同行提出的质疑与批评,凝练存在的问题,以便作进一步修改;第六,论文二次修改后,与导师保持紧密交流互动,将导师长期的学术积累切入到论文写作中,最终形成既包含前沿的计量经济模型又颇具思想的“精品”论文。

  生活态度方面:忍耐寂寞,锲而不舍,树立“精品”理念;笃定自己,调整心态,切勿患得患失;加强锻炼,适当放松,避免疲劳过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