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作“山区农村”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作“山区农村”主题报告

来源:   作者:文/张蚌蚌 图/张蚌蚌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1日晚,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为师生作题目为“衰落中的中国山区农村-日本农村发展历程的启示”报告,该报告会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夏显力教授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作报告

  

  夏显力教授作总结

  张凤荣教授从日本战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日本上胜町的社会经济状况与发展趋势、上胜町农村再生的努力、对我国的农村发展的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报告。张凤荣教授根据对日本的山区农村发展的实地考察,采用比较分析方法,基于地学的土地资源观,探讨中国山区农村现实问题,并提出针对不同自然地理特点的中国山区农村发展路径和土地整治路径。张凤荣教授提出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步伐不会停止、农村人口不断减少是必然趋势、山区有些耕地应进行生态恢复等基本判断,农村土地整治需要做好规划和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不能在衰败农村大搞土地整治而应自然恢复为主等观点。最后,张凤荣教授提出农村土地研究的土地利用/覆被变化过程机制、经管生态学-基质/板块的辩证关系、生态恢复/自然资源资产变化、水土流失与流域水文、多元文化与农村文明建设、山区农民资产评估与精准扶贫等未来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夏显力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与张凤荣教授围绕土地利用变化过程、山区农村基质/斑块的转化与机理、山区农村发展和山区农村土地整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来自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资源与境学院等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