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凤岗三农与土地研究小组学习“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并开展第一次培训交流
 

凤岗三农与土地研究小组学习“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并开展第一次培训交流

来源:   作者:文/王君妍 图/王君妍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虽时已入冬,寒风凛冽,由西农经管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张蚌蚌老师带领的科研小组依然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三农与土地交流,于2017年11月8日晚七点在西农北校区八号教学楼119教室学习“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并开展了第一次成员的培训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到场的有张蚌蚌老师以及三十一位成员,除一人请假外全部到场,全体积极性得到了承认与好评。

  

  图1 张蚌蚌老师讲解“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

  本次培训交流的流程大致分为“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讲解、科研项目的培训交流和成员的任务分配三项内容。张蚌蚌老师进入教室和成员进行了简单的交谈后,会议进入第一项,“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宣讲,包括“十九大”总体框架、三农与土地精神和个人体会分享三个方面;在“十九大”总体框架方面,张蚌蚌老师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介绍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并且解释了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与“五位一体”的对应关系。接下来,张蚌蚌老师着重介绍了“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举措、国土绿化行动等措施,都表明了国家对国土保护的重视,体现了本次科研项目的适时性与重要性。张蚌蚌老师结合个人经历,用实际事例强调了城乡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意义,告知小组成员“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许多机会、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海绵”作用和支撑发展作用。最后通过全体成员齐读“十九大”报告青年寄语,激励成员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不懈奋斗,极大的鼓舞了士气。

  

  图2 凤岗三农与土地研究小组的同学们认真培训本科生创新项目

  伴随着成员慷慨激昂的朗读声的结束,会议进行到第二项,张蚌蚌老师结合土地集约利用的相关知识进行延伸,讲解一般研究中评价方法的五个步骤,给成员普及科创项目背后的基础知识;运用相关文献,通过对文献的解读和延伸,点明本小组土地评价研究方向。在会议的最后,张老师采用民主与随机的结合形式将成员分为四组,方便以后进一步研究的展开。得益于张老师充足的准备和成员们积极地理解和配合,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本次培训交流会持续两个小时,交流相处良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老师与成员之间开启良好的相处模式,成员对科创项目有了基础的认知,为以后深入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会议在掌声中结束,使每个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本小组成员大多是三农与土地问题的爱好者,因此,取名为“凤岗三农与土地研究小组”。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做好这个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三农与土地精神。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