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参加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导师研讨会
 

我院参加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导师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2-12     浏览次数:

     

罗剑朝教授发言

会议现场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导师研讨会于2017年11月26-28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我院罗剑朝、高建中两位老师参加此次大会。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20余个博士点培养单位的近60位博士生导师及90余名博士生代表。

会议主要聚焦于博士生导师如何规范指导博士生的选题和开题。钟甫宁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就如何发现实际问题、提炼科学问题、撰写文献综述、构思分析框架和研究思路、提出研究假设等博士生开题报告的关键环节做主旨报告。朱晶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案例提出论文框架设计的SPQA构思法,即先要熟悉现状,再找到现实中的痛点问题,找准视角用科学问题切入,最后提出一个假设来试图回答这个科学问题。

自由讨论中,罗剑朝教授介绍了我院在导师动态遴选、提高生源准入标准、研究生集中开题答辩、外聘评委评审与坚持学术标准、规范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等博士培养过程中的特色和举措,分享了个人关于好的博士生选题应把握来自于导师课题、有前瞻预见性、有很好的前期基础、符合专业方向等原则的选题指导经验。

会议还现场进行了5个博士生的开题和专家点评。根据会议安排,今后要围绕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中核心环节分片区、分专题举办会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