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金融教研室专业教师赴川大、川师大考察学习
 

我院金融教研室专业教师赴川大、川师大考察学习

来源:   作者:文/图 杨虎锋、王宇涛、崔红梅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0日至11日,为进一步完善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罗剑朝教授、杨立社教授和实验教学中心王宇涛副主任的带领下,金融教研室专业教师先后赴四川大学商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金融专业本科人才培养、金融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考察学习。

  在四川大学商学院考察时,应千伟主任和王良成主任首先介绍了该院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质量标准、课程管理、学生实习实训、教学与科研结合、专业课程组建设、金融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之后,双方教师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组还现场考察了商学院金融创新与创业实验室,重点围绕金融实验室的功能区布局、软硬件和数据库配备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考察和交流,商学院蒋老师还对实验室部分软件进行了现场演示。

     

  在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考察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心高峻峰博士就商业银行实战经营对抗沙盘系统、经济学模拟实验沙盘系统的设计理念、教学目标、实验项目、授课方式、实训考核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介绍,之后考察组就如何将沙盘与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相结合的问题与高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商业银行实战经营对抗沙盘将学生置于接近真实的商业大环境中,将所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和技能应用于实践,通过沙盘演练,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对商业银行相关业务的理解,帮助学生提高业务操作的熟练程度,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学生团队合作、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组了解了兄弟院校构建金融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理念,学习了金融专业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经验,开拓了金融教研室专业教师的视野。考察结束后,考察组老师一致认为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在日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将积极吸收借鉴相关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我校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