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校内外专家共把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质量关
 

校内外专家共把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质量关

来源:   作者:朱敏   发布日期:2018-01-21     浏览次数:

     

  为强化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范和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切实提高博士学位论文水平,1月20日,学院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共同为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全面审核,严把博士学位论文的开题质量关。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等9名校外农经领域知名专家及学院罗剑朝教授等6名校内专家受邀参加本次论证会。

召开博士开题预备会

  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副院长夏显力教授首先主持召开了开题论证预备会议,向全体专家详细解读了学校及学院关于做好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论证的相关规定,重点强调了学位论文开题对论文完成质量的重要性,要求各小组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性”原则,以校外专家参与博士生统一开题为契机,切实推动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深度改革。

  本次开题分三组同时进行,分别由罗剑朝教授、朱玉春教授和陆迁教授担任主席。申请开题的22名博士生采用PPT汇报的形式,从选题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们围绕学生的论文选题及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并富有建设性的点评,最终通过评委无记名投票表决,22位申请开题的博士研究生中有15人通过开题,通过率68%。

博士生开题论证(第一组)

博士生开题论证(第二组)

博士生开题论证(第三组)

  近年来,学院为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持续开展博士生教育的综合改革。全面推行“申请—审核制”招生方式,选拔优质生源;注重导师培训,强化导师的学术责任意识;注重学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教学;注重博士生开题论证、中期考核与预答辩,强化培养过程管理等等。2017年,学院在博士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年高水平论文质量与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分别获得省级及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于中上等级。

编辑:朱敏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