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学院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
 

学院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

来源:   作者:杨 维/文 朱 敏/图   发布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4月10日,学院新一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启动会在C304会议室顺利召开。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刘海斌应邀作专题指导讲座,研究生主管院长夏显力、MBA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全省、各专业学位骨干教师及研究生管理人员等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刘海斌处长以西汉典故为切入点,指出现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及结构引发的培养误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不同于学术型研究生,其发展定位应为培养知行合一的实践型人才,按照“突出应用、强化实践、行业衔接、模块设计”的理念,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现有金融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为正确引导学院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方向,刘处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详细解读了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础、培养方案制订(修订)有关要求与关键环节等政策基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强调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应在专业学位教指委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坚持“一个意见+两个通知+五个原则”,鼓励实行“校内导师+校外合作导师”双导师制度,积极开设“案例教学”和“行业前沿讲座”课程,贯彻“实践育人”的培养理念,重视制定论文开题、学术交流、实践研究、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努力跻身一流专业学位行列。

  研究生主管院长夏显力表示,培养方案制订(修订)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关键环节,各制订(修订)小组要高度重视,以教指委及学校关于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为依据,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制定出适合我院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际的培养方案,并对金融硕士、工商管理(MBA)硕士、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3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的顺利开展。

刘海斌处长作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编制专题指导讲座

 

 

编辑:杨维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