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以理论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实践探索奠定科研基础
 

以理论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实践探索奠定科研基础

——六次产业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企业行

来源:   作者:康健 郎亮明/文 郎亮明/图   发布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为加强博士研究生对六次产业理论的理解,掌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律及动态,并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2018年3月29 ——4月5日,在刘超副教授的带领下,我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郎亮明、华怡婷等八位博士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 先后赴洛阳龙须坡农牧有限公司、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北川禹珍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本次调研使博士生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详细了解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以及企业在发展农业第六次产业中的举措,并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深度交流和访谈,提高博士研究生问题导向的分析思路,拓展科学研究视野。

  产融结合,延伸产业链。博士生与企业负责人及其团队举行了座谈,企业负责人从企业成长历程、运营模式、人力资本开发和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自身发展现状和定位,也指出了自身在品牌价值提升、网联网应用及产品营销中的困境,围绕企业在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博士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基地景观布局、产品质量控制、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等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龙须坡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讲解公司发展现状

  基地建设,实现农旅结合。在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了企业如何在传统产业基础上,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实现“旅游+茶业”的发展模式。公司推出了体验摘茶、手工制茶等文化创意项目。在满足人们茶园旅游观光外,还在青山绿水中探索茶文化、了解茶叶制作过程、品尝以茶叶为主材料制作的养生美食和购买需求,从而间接拓展农业产品销售渠道。

  参观米仓山茶业集团茶叶基地

  米仓山茶业示范园

  “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助力农户增收。在北川禹珍实业有限公司,调研小组参观了公司的生猪养殖基地,了解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如何带动当地农户脱贫增收。为保证猪肉产品供应,公司通过向农户提供猪仔、定期防疫消毒、走访监管以及固定价格回收等措施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不仅带动了农户养殖的积极性,也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安全。当地农户对这种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脱贫增收。

  

  参观北川禹珍实业公司的养殖基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现产业兴旺,是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特别是要深度开发贫困地区的山地与旅游资源,并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完善和延伸农业产业链,培育农村产业发展新动能,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当前,农村产业融合是产业组织方式和形态的重要突破和创新,也是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途径,更需要农业企业作为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当地产业快速发展。

  此次企业调研使得博士生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三产交叉融合,构建产融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产业兴旺关键途径。依托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产业兴旺是目前我国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各位博士表示将以产业融结为视角进行科学研究,深入挖掘农业产业链的价值内涵,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