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广西国土资源厅左旭阳主任为学院师生做报告并进行课题研讨
 

广西国土资源厅左旭阳主任为学院师生做报告并进行课题研讨

来源:   作者:文/张蚌蚌 吕杰 图/张蚌蚌 吕杰   发布日期:2018-04-25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9日晚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经管学院C304,为全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广西国土资源厅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左旭阳应邀为师生做“广西耕地保护实践与管理创新”的主题报告,经管学院副院长石宝峰主持报告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张道军副教授、张会老师、张蚌蚌老师,硕士博士生和留学生等30余人一起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副院长石宝峰对左旭阳主任千里迢迢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师生做报告表示十分感谢,并向与会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左旭阳的学习、工作经历。左旭阳从广西的耕地基本情况、耕地保护与管理中的问题、国家耕地保护新要求新政策、广西耕地保护创新理论和新做法等四个方面为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左旭阳重点讲解了广西耕地保护实践与管理创新,他从基本农田分级保护和耕地红线划定依据等理论创新,耕地保护离任审查、动态监管和利益调节等管理机制创新、小块并大块土地整治等建设性保护三个方面讲解广西耕地保护过程中是如何破解难题,如何提前落实了国家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战略,如何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为国家耕地保护探索出路径,以及如何在耕地保护、土地整治工程建设方面做好制度建设。随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并和左旭阳主任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最后,左旭阳希望与会同学们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抓住时间、抓住机遇,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土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乃至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报告会现场

  2018年4月20日上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经管学院C315举行了“广西国土资源厅重点项目《广西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探讨会”。会议第一项,主持人经管学院副院长夏显力教授介绍参会专家;第二项,广西国土资源厅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左旭阳介绍课题的背景和目标;第三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题负责人张蚌蚌博士介绍项目进展和实施计划;第四项,课题参加人赵殷钰博士从农业经济学视角介绍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第五项,参会专家对本课题提出指导意见。

  

  课题研讨会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热情,但也带来了农地细碎化的问题;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农地细碎化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产量、成本、效率等)的关键一环。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农地如何高效集约利用,缓解用地压力才是王道。针对国家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战略的政策背景,就“如何看待现如今的农地细碎化?农地细碎化的趋势如何扭转?以及农地碎化所导致的困局将如何破解?广西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模式理论与实践?等做出讨论。淮建军教授指出,在实行“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模式”的过程中,应注重土地的系统价值,特别注意土地的生态价值,实现土地全方位、可持续利用发展;夏显力教授对《广西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的整体构架和逻辑结构等提出宝贵建议;王志彬教授指出应考虑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的资源环境本底,张会老师对具体理论分析和推广路径进行了指导,侯现慧老师对“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模式”的政策启示给出了建议。

  此次会议在众位专家积极热烈的探讨下圆满落幕,衷心期望“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模式”能尽早推广到全国,为国家土地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提高支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