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学院专家严把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质量关
 

学院专家严把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质量关

来源:   作者:朱敏 于艳丽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开题论证是开启博士生学位论文进程的第一步,为规范和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切实提高博士生的学位论文水平,7月11日,学院15名专家集聚为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全面审核,严把博士学位论文的开题质量关。

  明确标准,坚持原则。学院主管研究生副院长夏显力教授首先主持召开开题论证预备会议,向各位评委详细介绍了学院关于做好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相关规定,重点强调了开题报告的合理性对实施学位论文撰写可操作性的必要性,要求各小组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性”原则,为博士研究生切切实实提供具有实用价值的指导性意见。

召开预备会议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本次开题论证共分三组同时进行,分别由罗剑朝教授、朱玉春教授和陆迁教授担任主席。申请开题的18名博士生采用PPT汇报的形式,从选题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们围绕博士生的论文选题及研究框架进行了深入、细致并富有建设性的点评。最终通过评委无记名投票表决,18位申请开题的博士研究生中有11人通过开题,通过率61.1%。

开题论证第一小组

开题论证第二小组

开题论证第三小组

  蓄势待发,砥砺前行。会后,很多博士生表示,本次开题专家提供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意见指导,让他们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了解到自己开题报告存在的根本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专家提供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理顺了博士生后期学位论文写作思路,对论文中某些重要环节激发了创新性思维,切实对后期学位论文质量水平提高起到关键性作用。

编辑:杨维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