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二) 走进田园综合体,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二) 走进田园综合体,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16级市场营销专业暑期实习鄠邑调研

来源:   作者:文/王谊 王艳花 庞晓玲 图/庞晓玲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旨在以产业化模式发展六次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新思路,将成为今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大方向。为了让农林高校大学生对“田园综合体”有进一步的感性认知,提高创意农业消费体验价值,7月16日-20日,我院市场营销16级的同学在王艳花、王谊、庞晓玲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冒着酷暑,于西安市鄠邑区玉蝉镇胡家庄等7个村展开专业实习调研。2011年开始,胡家庄村与西安荣华集团共同合作,不断探索“企业投资、农民投地、折股参与、规模经营”模式。2017年,在荣华集团金融资本大力支持下,该村成为陕西省唯一田园综合体的示范村。在此次调研中,师生首先对村干部、农户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师生又与企业就如何建设“环境美、产业兴、品牌响、农民富、生态优”的田园综合体进行了深度访谈。关于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及农村宜居生活带发展问题,学生还提出了一些基于农户意愿的可供参考的“金点子”,受到荣华集团原乡小镇项目部的认可。

  通过本次实习前期调研,使学生走出“象牙塔”,走进农村,进行以镇域农村经济综合调查为主题的集中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独立开展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及熟练运用农村入户问卷访谈的技巧,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从而达到我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