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三)2016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相约美丽小镇 感悟农经魅力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三)2016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相约美丽小镇 感悟农经魅力

来源:   作者:王吟 孔文卿 刘军弟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学以致用、服务三农,我院16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于7月13日至17日在汉中略阳和杨凌进行为期五天的暑期教学实习。                  

  7月13日下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6级63名本科生在农经教研室带队骆耀峰、马红玉,刘军弟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汉中略阳,对陕南地区乡村振兴与三农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略阳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汉中境内,秦岭南麓,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气候宜人。

  带队老师对大家首先进行了安全教育和调研安排后,同学们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来到了亮马台村、牌坊坝村、蹇家坝村、谢家坪村等七个村子,同学们撑着伞走过狭窄的村路,在村子里四处寻找农户,完成了七百多份问卷。这两天里,大家与农户深入交流,参观乌鸡养殖基地,询问当地政府人员有关事项,在农家乐里吃大锅饭,在嘉陵江旁欣赏美景……这些事情都将成为同学们美好而珍贵的回忆。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大家在略阳进行调研的两天伴雨前行,道路湿滑泥泞,但是所有学生依然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同时他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发现了当地现存的一些问题,比如产业发展缺规模化水平不足、农民与外界缺乏交流、汶川地震后政府补贴安置略有欠缺等等。通过两天短暂的实习,同学们对陕南地区的资源环境特点和农村实际状况有了总体的了解。

  7月16日,因略阳持续降水,带队老师出于安全考虑安排同学们提前返回学校,安排同学们进行杨凌为期一天的调研和参观。17日上午,大家坐车来到五泉镇毕公村与西小寨村进行农户调查。调查了解到,当地农民大多以种植猕猴桃与树苗为主,与陕南地区相比,杨凌的农村治理更加有效、村庄更加整洁卫生,村民们更是在政府的帮助下通上了天然气。下午,大家又参观了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霖科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和快活林农庄三家现代农业示范单位。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互动交流等方式,考察杨凌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学习杨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情况。

  在为期五天的实习中,同学们既体会到了陕南地区传统农业下农民生产生活的不易,也了解了杨凌现代农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理论联系实际,感性结合理性,增强了对本专业学习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也为同学们以后的理论创新研究提供了思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