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五)2015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九层之台   起于垒土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五)2015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九层之台   起于垒土

来源:   作者:文/吴爽 张道军 陈海滨 诗/王志彬 张道军 图/程晨阳 张琦等   发布日期:2018-07-29     浏览次数:

     

  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三农工作,学院2015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在土管教研室李世平教授等8名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3日至27日在宁夏固原申庄村开展为期五天的综合实习。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1)按照最新的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土地利用现状分类标准,对申庄村土地利用现状进行全面调绘,建立土地利用数据库;(2)按照全面调查、一查多用的原则,全面查清申庄村各类农作物分布与种植面积,各类林地和草地的分布、面积与植被类型,以及农村居民点及各类工矿用地的分布、面积与利用状况,为申庄村产业规划提供基础数据;(3)基于RTK技术,按照1:2000比例尺标准对申庄村进行地形测量,全面反映申庄地形地貌,为未来的规划实施与施工设计打好基础。带队老师首先在实习准备阶段,对大家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对相关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确保了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当地政府对于本次实习给予了大力支持,申庄村村干部为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当地的地形、地貌及土地利用基本情况,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

  根据申庄村地形地貌特点,对其进行作业区块划分,共分为5块作业区。每区块安排一组学生,每组10-11人,各组根据各自情况具体安排地类调绘,地形、地物测量,以及内业整理人员,并适时进行轮换,确保让每位同学最大程度体验实习全过程。实习期间,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每天早晨八点钟准时出发前往各自工作区块,开始一天的实习工作。申庄村地形多样,西部多山地,中部为缓坡地,东部较为平坦。与此对应,西部为林草覆盖区(包括退耕还林、还草地),中部多种植耐旱农作物、田块较为细碎,而东部地区土地流转活跃、土地规模经营程度相对较高。由于正值酷暑,作业区地形复杂,加上植被生长茂密,给此次实习带来很大困难。尽管如此,小组成员之间通力协作,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出色的完成了实习任务。

  本次实习得到本专业教研室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赵敏娟院长寄语同学们:土地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唯有处理好其中的矛盾,做好各项用地规划,才能使国家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而作为土管专业的学生,只有深入基层、了解农村,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小事做起,才能成就大事业。王志彬教授特此作诗一首:

七月骄阳胜火焰,师生奋战意志坚;

整装土管再出发,北上一行定固原;

定点放线测阡陌,走村入户话井田;

分路艰辛三五日,调研辗转七八村;

服务三农智慧聚,振兴乡村国梦圆;

古雁归来不说累,缘来你我情谊间。

  习近平总书记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不仅熟练掌握了专业仪器的使用,更对我国广大农村的真实现状有了清晰认识,对于三农工作的热情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不断增强;同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土管人会继续怀揣着对土地的热爱,对三农的关注,不断前行,永远在路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