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八)—2015级国贸专业实习(II)圆满完成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八)—2015级国贸专业实习(II)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文/颜宇、邵砾群 图/邵砾群、董春柳   发布日期:2018-08-04     浏览次数:

     

此次实习共有理论培训、电子单证考试、实地参观和论文撰写四个部分。理论方面,由贸易教研室老师针对国际贸易惯例、国际公约的含义与使用、国际支付金融票据的缮制与填写、国际贸易流程中的常见案例分析等专业理论知识对学生就进行课中讲解与课后培训,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熟知国际贸易惯例和国际公约主要内容、商业票据和运输单据的基本缮制、并且能对一些常见的贸易案例进行系统分析,形成清晰的理论认知,形成个人的具体观点。

5月19日,15级国贸专业所有同学参加2018年全国电子单证员考试,并全部顺利通过考核,同时获取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颁发的全国单证员考试合格证书。既检验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成效,让学生得到行业认可,又能够帮助学生在未来的贸易类就业中能脱颖而出,增强就业竞争力。

7月5日,在我院国贸教研室老师的统筹安排及指导下, 2015级国贸专业实习(II)课程圆满结束。

  

  考试与实践实习

在实践训练方面,经贸易教研室老师的沟通与筹备,为学生安排了陕西省自贸区西安片区辖内的管理机构、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国际电商、进出口陆港等10余家有关部门及外贸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在贸易教研室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依次参观了西安国际港务区、京东物流西北区域分公司、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西安公路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洋货码头、爱菊粮油应急物流基地以及红酒进口基地港等典型国际贸易企业,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视野和格局,还增强了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锻炼和提升了其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外贸企业参观与讨论

参观结束后,全体学生还以“陕西省自贸区”为主题撰写了学术论文,就参观过程中发现的疑问作系统梳理,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与写作水平,为学生在今后的科研训练、学术水平培养,以及学术论文撰写等方面夯实专业基础。

李克强总理在湖南大学考察时讲到:“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知识能在实践中彰显力量,而实践更能丰富和增长知识。” 教学实习(II)正是坚持了在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原则,使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让学生能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大背景下,主动思考、积极创新,为国家在新时代的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观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