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九)—走进大地原点,为别样农村打call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九)—走进大地原点,为别样农村打call

来源:   作者:文/王立成、姜昕、邵砾群 图/张兴、王立成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

     

依据国贸专业教学实习计划安排,我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于7月14-7月18日在泾阳县云阳镇展开为期5天的乡村调查实践实习。

7月9日下午,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在北校区3号楼召开暑期实习动员大会,贸易教研室负责本次实习的各位老师及2016级国贸专业全体同学准时参加。姜志德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本次暑期教学实习的目的、意义以及主要内容,他强调学生一定要带着问题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调研,除了认识和了解农村,还要从专业角度进行深入思考,不能走马观花。要运用学过的理论来解释或解决当前农村经济领域所面临的问题。随后姜昕老师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问卷培训与安全教育工作。针对问卷的设计、不同专业板块的衔接、每部分专题中具体问题的理解与调研技巧等,都给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另外,贸易教研室老师也介绍了往届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可能的突发情况,并强调在实习过程中,注意培养于提高自己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基本科研素养与能力。

7月14日,云阳镇党委书记吴礼兵给贸易专业的同学们作了关于泾阳县农业发展现状的报告。吴书记为学生们讲述了泾阳县的文化历史、产业变革、区位优势以及目前泾阳县的行政管理状况,他强调如今泾阳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在于经济发展与环境破坏间的矛盾。在回答同学们关于脱贫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上,吴书记作了特别说明,他认为脱贫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最可行的方法就是政府要利用资源帮助农户参与到企业的分红中,此外环境问题亦是谋求商机的一个契机。

7月15日,在吴书记与教研室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云阳镇大棚蔬菜基地、育苗基地、葫芦加工厂、蚯蚓养殖场、酸奶加工厂、茯茶厂等涉农企业,吴书记给同学们介绍了这些产业兴起的过程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姜志德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解析了这些产业的关联性以及这些产业在未来农业发展中的地位。同学们在此次的参观过程中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对农户脱贫致富相关问题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7月16日-7月18日,贸易专业的28名同学在泾阳县云阳镇下辖各村就农村家庭消费、妇女权益、留守儿童、土地管理、蔬菜种植投入产出、化肥农药施用行为、农村电商等当地具有典型性特征的“三农”问题开展了农户调查,为同学们后期的学术论文与调研报告的撰写建立了必须的数据库。

通过本次的暑期教学实习,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在城镇化发展与“互联网+”双重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中产业变革的趋势以及政府在农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在为期5天的校外实践训练环节中,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也基本掌握了科研选题、问卷设计、样本选择、入户调查、资料处理、调研报告以及论文的撰写等调查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增强了团队的沟通协作能力与团队意识,提高了思维的严谨性与敏锐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