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十)—手工会计锤炼技能 匠心独运彰显功力
 

本科教学实习报道(十)—手工会计锤炼技能 匠心独运彰显功力

来源:   作者:李民寿 徐铭/文 王翔宇/图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

     

“零星算之为计,总合算之为会”,“会”与“计”合为一体,即为零星与总和核算的“会计”。会计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为了让象牙塔的学生能够真实体验企业会计的工作,了解社会对会计工作的具体要求,我院会计学专业16级学生,在教研室孟全省、胡频、杨文杰、雷玲、李小健、张雯佳等教师阵容的带领下,在经济管理学院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展开了为期15天的暑期专业实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7月13日上午,在专业实习动员大会上,胡频老师首先对实习要求与实习重点进行了强调,指出本次会计手工模拟实验高度仿真,要求学生根据提供的业务材料完成上海某制造业企业一个月经济业务的登记核算、各种账簿的填制以及年终报表编制工作,强调学生要勤思善问,把握手工模拟实验的质量与准确度,将课堂中学习到的会计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会计知识更新快,自2016年来,每年财政部都要对会计准则进行修订。在正在进行的实习中,每当经济业务中涉及企业会计新准则部分,李小健老师都为同学们一一指出,并对旧准则下经济业务的处理方法和新准则进行对比,让同学们心中有数。同时他也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会计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知识更新换代快,会计人要不断学习,提高职业技能,永远站在最前沿。

“白玉金边素瓷胎, 雕龙描凤巧安排”

会计工作有一套科学、系统的账务处理流程,能够揭示企业的财务状况,帮助企业对财务进行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但这芳香的“梅花”却来源于“苦寒”的磨砺,本次会计实习,采用全手工模拟实习,凭证、账簿、报表须学生一笔一笔填写,几百页账簿上工工整整的字体凝结着会计学子对实习的专注与持久的热情。同时,杨文杰老师强调,由于会计账簿等的不可随意涂改性,实习对数字填制与数据核算等的精确度要求极高。在实习过程中,会计学子全神贯注,对手中的任务的质量精益求精,匠心独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曾指出,“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会计学教研室将秉承我校“诚朴勇毅”校训,育“匠人”、树“匠心”,培育会计学专业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力量。

专注实习

 

手工模拟实验纪实

指导老师为学生解答疑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