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致2015级学生的一封信
 

致2015级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梁润雅 李超 谢可意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大家好!大四伊始,看见大家为了自己的前途忙碌、奔波,我们都很欣慰,也替大家高兴。上周五下午,我们俩走访了女生大部分宿舍,在和大家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同学们共存的困惑,针对这些困惑和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借助这样的形式和你们分享一些感想。

作为985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大家肯定都希望能够在学术上有进一步的提升,考取硕士成为了你们和家长共同的期望与目标。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非常支持你们的选择,也希望你们能够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将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传播到世界各地,母校以你们为荣。但是,在和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对于目前考研的形势缺乏清晰的认识。2014级进入大四时,学院初步统计有考研意愿的同学多达400余人,但是最终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同学仅有46人,其余的同学在考研失败后一方面要面临自身和家庭的压力,另一方面还要面临春招企业少、岗位不理想等现实情况,许多同学追悔莫及,为自己没有抓住秋季招聘的机遇而遗憾。

我们都知道考研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许多同学希望自己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所以大家不想将过多的时间用于求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想给大家说的是,我们面对考研这件事一定要付出相对高考更多的努力,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成功,但是也不能躲避现实情况,如果考研失败怎么办?来年压力会更大,春招时单位条件相对苛刻,可供大家选择的岗位也很少。我们的建议是大家抓住秋招这个黄金时段,积极参加宣讲会,与自己心仪的单位HR面对面沟通。根据我们工作的经验,准备一份质量较好的简历,有针对性的选择2-3家单位,前后最多花费大家一周的时间,工作在手,再去准备考研,就没有了后顾之忧,考上研究生皆大欢喜,就算考研失利,也有迈上工作岗位或者二战的选择权。另外,还有一点重要信息要告诉大家,考上研究生是不需要向就业单位缴纳违约金的,我们在和同学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一政策。

另外,个别同学对自己缺乏起码的自信,觉得自己并不是很优秀,缺乏实习经历,求职过程中没有较强的竞争力。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身边的例子,那就是2015级保险专业的吴密密同学和会计专业的蒲嗣尹同学。吴密密今年暑假在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实习,这学期当了学工办的助管,她自己觉得当时实习表现不是很突出,留在平安的可能性不大,单位想要录用她的意愿不强烈,自己还想再试试别的企业。但是9月11日中午,我们在和平安产险的付经理聊天中,对方明确表示希望我们作为辅导员能够做通密密的工作,单位非常想留用她,非常欣赏她踏实低调的工作态度,甚至有法律合规部向HR提出优先录用她的要求。当我们把这条消息告知密密时,她本人也很意外。用人单位能够组织人力物力来咱们学校进行宣讲和招聘,就是看重咱们西农学生身上相对踏实、务实的态度,同时你们出身985、双一流高校,更要对自己有信心。同样,上周五我们迈进会计专业蒲嗣尹同学的宿舍时,她还在整理考研书籍,明确表示自己没有求职意愿,还没有准备简历,但是经过我们简短的交流,本周四下午她已经来找我们领取了就业协议,已与一家单位达成了意向,这前前后后不到七天时间。我们相信,日后她将全身心地投入考研,再无后顾之忧。这都是同学们身边真实发生的事情。

我们和大家谈了这么多,归根结底都是希望每一个同学能有一个好归宿。考研、出国深造的同学都能得偿所愿,在自己理想的学校继续成就自我;求职的同学也能进入一流的单位,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我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作为一流高校的大学生,更要为自己的未来多做储备,到达彼岸不是只有一条路而已。在校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也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考研失利并不能否定你的付出和努力,毕竟能够沉下心来好好学习、为自己的目标拼搏奋斗,就已经是生活的强者。作为你们的辅导员,陪伴你们走过三个春夏秋冬(此处喜提谢可意老师),我们的愿望无非就是你们每一个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地毕业,无论将来你们在哪生活、工作,都不要忘记自己是西农经管的学子!

总而言之一句话,先签工作,后考研。有任何关于就业的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们。最后,祝愿大家一切遂心,马到成功!

 

 

梁润雅  李超  谢可意

2018年9月13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