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辅导员就业工作坊】助力考研新时代 扬帆起航新征程
 

【辅导员就业工作坊】助力考研新时代 扬帆起航新征程

来源:   作者:梁润雅 马嘉荣 郑焱之/文 马嘉荣 刘畅/图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院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帮助学生加深对考研的了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考研的形势与政策、精准定位考研目标。9月18日晚,经管学院于C401会议室开展就业大讲堂之“考研院校指导及高分技巧”专题讲座,特邀中公教育考研指导人杨珊前来介绍经验,百余人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杨珊从自身教学经验谈起,通过讲述她所接触的考研学生在准备考研过程中的逸闻趣事和励志故事来激励学生的考研热情,在场同学大受鼓舞、反响热烈。接着,杨珊老师依次从导师的选择、专业的选择以及院校的选择三个方面进行由点及面、层层递进的系统指导与分析。在导师的选择方面,她特别强调,要对导师进行深入全面的了解,不能靠主观臆断。随后,她概括出研究生导师的五种类型,如学术型导师、行政型导师等,并对这五类导师分别从优点和缺点两个方面进行客观的评价,作了深刻透彻的分析,解开学生心中的许多疑惑。对于专业的选择,她建议慎重选择,需结合就业形势、个人兴趣、专业的历年复试分数线和录取比例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切勿盲目跟风。而对于院校的选择,需综合院校实力、自我定位、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选择,避免走入误区。杨老师也着重点明专业课成绩对于报考学校的重要性,对于越高等的院校,其专业课考试难度越高,希望考生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最后,她详细地介绍了目前考研的严峻形势,希望有想法的学生尽早准备考研,并全面了解考研政策的变化,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杨珊老师准备充分,讲座内容精彩迭出,语言风趣幽默,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金融164班学生李玥说道:“作为一名大三学生,考研是我未来的选择。虽然这是一条艰难的征程,但更会激发自己拥有的无穷潜力,为了更高的梦想不懈努力,相信最终也会收益满满。有志者自当砥砺前行,厚积薄发。”

保险162班学生万淼感慨道:“本次讲座使我获益匪浅,通过杨珊老师的介绍,让我们对考研有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到目前考研的艰难,同时,解决了我在考研方面的困惑。考研虽不易,但这次讲座却更加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无论考研之路多么坎坷,多么艰难,我都会勇敢走下去,为自己的未来奋斗。”

会计165班学生毕晶谈道:“通过此次讲座,我学到很多,例如,如何选择正确的导师、在复试中获得优势,着实令我收获颇丰。同时也发现了很多自身的不足,所以需要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为考研的成功夯实基础。漫漫考研路,只有坚持不懈的人,才有可能在考研大军之中脱颖而出,获得成功。”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行不仅加深同学们对考研的了解与认识,提高其对人生规划、学业目标的重视程度,更有助于学生在今后的追梦路上跃马扬鞭,奋勇向前。

就业大讲堂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