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
 

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

来源:   作者:张鹏飞 程钰 王祎霖/文 刘暖暖/图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爱自强、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大学新征程。10月9日,经管学院于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组织“‘心’起点,‘心’征程”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之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金花老师担任主讲,新生辅导员及2018级全体新生聆听本次报告会。

主讲人

报告会伊始,主讲人金花通过部分新生无法适应大学新生活、与同学相处产生矛盾等几例常见的心理现象展开,向同学们介绍在从高中到大学过渡阶段的关键意义,并引导同学们重视迅速适应新环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她深层剖析产生此类心理现象的原因,如对自己的知识能力的定位不准确产生挫败感和不自信;对同性、异性关系的处理不合心意而感到孤独不被理解等问题;她分享了应对此类心理问题的方法以及提升自身心理素质的技巧,如培养兴趣爱好、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等。报告会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老师耐心解答,讲座现场讨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最后,金花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学会求助,心理问题就如同日常生活中的感冒一般,它不可耻,不可怕,当意识到自己出现心理问题后,要有足够的求助意识,积极主动地与同学、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学校心理咨询室为服务各位同学开设了暖心服务,鼓励大胆讲出自己的疑惑和困扰;二是心理健康的维护,大家要时刻关注心理情绪的变化,做自己心灵和内心的主人,时刻牢记停下调整比急于赶路更有意义;三是乐于帮助,要多关心身边的同学,发现身边的同学有心理负担一定不要袖手旁观,要主动帮助关心鼓励他问题,一定避免忍而不发的情况;她寄语同学们,关注自己今天的心理健康就是为明天的健康生活买保险,关注他人的心理健康就是为自己和谐的生存环境做建设。

报告会结束后,经济学类1804班学生赵清宇感慨道:"通过此次报告会,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身为班级心咨委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这个由高中生活到完全不一样的大学生活过渡的关键时刻,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我希望自己能够温暖班级每一个同学,让阳光照进大家的心灵,让我能与前来咨询的每一位同学的心灵相约,更希望所有同学都能拥有阳光健康的心理。希望大家出现心理问题时,就如金老师所说,一定要积极咨询,主动自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增强自己的心理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心理联络能力,为同学们的良好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新生入学的首月是适应性教育的关键期,是高中生向大学生过渡的重要阶段,学院学工队伍充分把握“00后”新生群体的成长需求和心理特点,创新日常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希望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的顺利举办能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在大学新征程上绽放绚烂的烟火!

报告会现场

现场互动

报告会全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