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学院教师参加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培训(第一期)
 

学院教师参加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培训(第一期)

来源:   作者:陈海滨 马奕颜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

     

陈海滨分享培训心得体会

11月6日—9日,由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大学承办的“第一期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培训”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科院各科研院所及中科院大学、社科院各科研院所及社科院大学130余名近两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参加。我院2017年新晋硕士生导师陈海滨副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了专题培训。

培训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导师在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中的作用”为主题,采用专家报告、分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形式,围绕“如何做负责的导师、如何做负责的研究”两个问题开展了深入学习与交流。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杨乐院士、袁亚湘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分别就如何指导研究生及学风建设做了专题报告。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冯楚建副司长以“诚信为本,守正创新”为题,介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的背景、突出亮点、重点内容及关联改革。我院陈海滨副教授作为12名学员代表之一参加了学员论坛,作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分享,并向在场学员宣传介绍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 的“西农精神”,以及康振生院士、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与会学员纷纷被我校广大科教工作者“心怀社稷、情系苍生、默默耕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家国情怀和科研学风所感动。

据悉,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是为加强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统筹、指导和协调,由中国科协、教育部领导成立的机构。本次培训活动由该领导小组主办,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参训学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