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辅导员就业工作坊】职业规划谈选调 家国情怀进基层
 

【辅导员就业工作坊】职业规划谈选调 家国情怀进基层

来源:   作者:李超 马嘉荣 郑焱之/文 赵清宇/图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学生就业竞争力,帮助学生加深对选调生的了解与认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考取选调生的形势与政策,鼓励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推动基层事业发展。11月14日晚,学院于C401会议室开展“职业规划谈选调,家国情怀进基层”的专题讲座,特邀中公教育陕西研究院资深指导教师南青洋进行经验传授,百余人到场聆听学习,反响热烈。

讲座伊始,南青洋通过介绍考取选调生的优势、发展前景等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热情,在场同学深受鼓舞,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接着,他从选调生的招录流程、分配原则、分配方向、发展方向以及岗位优势等方面进行由点及面、层层递进的系统介绍与指导。在岗位优势方面,他特别强调,选调生的岗位竞争比在10:1以下,而考研的岗位竞争比为50:1,从而说明选调生的考试压力较小,成功机会较大。随后,南青洋针对选调生考试的两个科目——行测和申论的内容板块进行详细讲解,他认为,申论旨在考察考生“办文、办公、办事”的基本能力和素养,考生应在分析给定资料的基础上抓住“政府的方针政策”、“关注群众的利益诉求”等要点。他强调申论的核心是材料的阅读能力,并从关键词阅读以及核心句阅读两个方面提供了申论作答的方法与技巧。对于文章写作方面,他通过对文章结构与写作进行层层剖析,充分分析了学生在写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障碍。最后,在答题的细节处理上,南青洋做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分条作答,标明序号;第二:抓住材料关键字、条理清晰;第三:吃透摸清历年真题,提高自己答案的规范程度;第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及评论,通过科技手段提高自己的备考效率。

特邀嘉宾南青洋进行经验传授

工商162班学生牛文浩谈道:“聆听老师的讲解后,我深刻认识到选调生应该是‘扎根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国家’的建设者。‘扎根基层’是基层选调生工作的起点;‘不忘初心’是迷茫时走出困境的路径和精神指引;‘牢记使命’是要明白自己的使命担当;‘服务国家’则是希望每一位选调生培养家国情怀,具备事业担当。”

土管171班学生康建感慨道:“作为一名大二学生,考取选调生或许是我未来的选择。虽然征程艰难,但更会激发我的无限潜力。通过此次讲座,我学到很多,对于选调生的政策讲解与考试题型的透彻分析着实令我收获颇丰。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所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仍需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为成功考取选调生付诸实践行动。”

报告会现场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学生对选调生的了解与认识,提高其对学业目标和人生规划的重视程度,更有助于促进学生坚定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为学院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