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资助工作最新讲话精神
 

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资助工作最新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王倩茹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为将党和国家的关怀落到实处,进一步为学院资助工作指方向、提思路,3月19日,学院召开资助专题会议,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同志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同志在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学生资助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认真研读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和学习生活实际谈感受。

分团委书记、学工秘书张静表示,高校学生资助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全体学工干部都必须要持续学习,积极关注并深刻领会相关会议精神,吃透文件,才能紧跟国家政策,进一步用理论指导实践;在日常工作中,资助要做实做细做精,分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动态跟进学生情况,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同时,要提升教育内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确保资助育人取得实效。

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鹏飞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校的学生资助制度不断健全、资助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资助工作内涵不断丰富。学院团委积极配合,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作为学院团委、学生会的指导教师,学院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关注困难学生的成长路线,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实抓细,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思政力量。”

公益社团胡氏爱心社社长牛文浩谈到:“作为一名贫困学子、胡氏爱心社的负责人,在学习完学生资助工作的相关文件后,感受最深的便是党和国家以及各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们贫困学生深切的关怀与帮助。是这份无私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不再为经济困难而发愁。“滴水之恩涌泉报,一米恩情千斗还。”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做好爱心社负责人的工作,组织社员们继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爱心传递下去,去温暖周围的人,同时专心学业,打好坚实的知识基础,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农林类人才,去服务边疆,回报祖国!”

受资助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索朗拉加说到:“获得国家助学金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感恩,因为这个对于家庭贫困的我来说是莫大的帮助,我们全家都为此欢欣。国家助学金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们这些贫困学生,与此同时,也体现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关注、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投入是非常大的。由此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时无刻都在关注我们这些弱势群体,让我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会计1703班班长田镕恺表示:“脱贫攻坚工作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要完成的底线要求,学生资助工作更应该把工作中心放在如何更加精准精细地完成各类助学政策的实施。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的逐步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享受到了国家的各类资助政策,为原本贫困的家庭节省下了资金,减缓了贫困家庭因为子女上学问题而产生的经济压力。在我个人看来,对于贫困家庭的同学,学校不仅仅要提供资金支持,也要对其未来发展进行帮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班长,我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提供更多的帮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