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工商管理硕士培养方案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2-27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我国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需要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 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富有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有为陕西振兴、国家富强而奉献的高尚道德品质。

2. 掌握现代管理和经济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现代管理理论前沿和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具有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

3. 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运用现代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善于沟通与合作,具有一定的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

4. 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有处理涉外业务及一般对外交往的能力。

5.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

二、招生

MBA研究生招收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管理潜质的并从事工商企业管理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的在职人员。通过入学考试择优录取。

1. 报考条件

(1)大学本科毕业且具有三年以上(含3年)工作经历。

(2)大学专科毕业且具有五年以上(含5年)工作经历。

(3)研究生毕业后且有两年以上(含2年)工作经历。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

2. 入学考试

(1)初试(笔试)

初试科目为英语和综合能力(综合能力含数学、逻辑和写作)。

(2)复试(面试)

复试(面试)主要测试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3. 录取

初试(笔试)成绩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面试)。通过复试(面试)环节后,择优录取。

三、学制

实行弹性学制。组织方式为全日制脱产学习和非全日制不脱产学习(集中一段时间学习或周末学习)两类。全日制脱产学习学制2年,非全日制不脱产学习学制2.5~3年。

四、课程设置

1. 包括核心课程(22学分)、选修课程(16学分)和综合训练项目(7学分),合计45学分。

2. 必修课22学分:中国企业环境、商务英语、管理学、管理经济学、数据分析与决策、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与模拟、财务会计、公司理财、营销管理;其中管理学与管理经济学为陕西工商管理硕士学院统考课程。

3. 选修课16学分:管理研究方法论、商业伦理与企业文化、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专题、管理沟通、领导学、技术经济、项目评价与管理。

4. 综合训练项目7学分:包括拓展训练、创业训练、企业考察、专题讲座等环节。



编辑:薛海霞     终审:王军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