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八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院初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八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院初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11     浏览次数:

     

各年级辅导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院决定于近期举办第八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彰显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的指导思想在学生工作中更好落实。

二、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学工秘书。

三、竞赛内容

依据学校和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要求,本次竞赛包括以下七方面内容:

(一)基础知识测试本环节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根据统一命题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卷。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核辅导员对辅导员工作内容、规范及学生事务管理基本规程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此环节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

(二)网文写作网文写作采取笔试的方式和基础知识测试同时进行,由学校统一组织,统一命题,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及网络素养。

(三)熟知学生能力测试本环节采取现场测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基本信息、家庭经济状况及资助、学习、奖惩情况等信息的熟知程度。

(四)案例分析本环节采取提交案例和现场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本人所掌握的各类专门知识,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进行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导员每人提交1篇书面案例(格式见附件),要求真实可信、特色突出、典型性强;同时参加现场环节,现场抽题后,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以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五)主题演讲本环节分为命题演讲(比赛前一天晚上抽题)和即兴演讲(比赛前15分钟现场抽题)两种方式,由选手自主选择。主要考察辅导员政策理论水平、心理素质、逻辑思维和语言沟通能力。参赛辅导员现场抽取演讲题目后,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主题演讲。

(六)谈心谈话本环节采取现场情景再现的形式,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者现场抽题(赛前15分钟),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限时6分钟。      

(七)主题班会本环节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内容,提前录制好送评委阅评。视频格式要求如下:1.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2. 班会视频不得做成活动纪录,不得做成艺术片,视频透露个人和学院信息的减分(部分有行业特色的学院除外),限时10分钟;3.参赛人员无需使用专业录制设备,评审侧重于对班会内容及组织。

四、竞赛组织

笔试环节由党委学工部统一组织进行,其他五个环节学院根据要求分别组织进行。初赛成绩由笔试成绩(占20%)和其他5个环节成绩(占80%)构成。其中,熟知学生能力测试等5个环节总分采用归一化处理,院内第一名为80分,最后一名为70分,第二名及以后分数计算公式为:选手归一成绩=70分+10*(选手得分数-院内最低分)/(院内最高分-院内最低分),选手得分数为评委5个环节打分之和;选手初赛最终成绩=归一成绩+笔试成绩*20%。

五、评分标准及办法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及决赛评分标准一致,均以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评分标准为基础,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微作调整。

六、竞赛进程

(一)11月3日-11月25日,辅导员根据竞赛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工作。

(二)11月26日-11月30日,启动初赛,笔试由学工部统一组织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熟知学生能力测试等其他5个环节测试由学院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组织,邀请学生处联系人需参与初赛工作,学院依据初赛成绩确定选送决赛人员。

经济管理学院

2016年11月11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