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一)”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一)”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4     浏览次数:

     

  (1)报告题目:不均衡数据分类和违约金字塔视角下的小企业信用评级研究

  报告人:石宝峰  博士                   主持人:夏显力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4月14日(周五)      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债信评级是评价一笔债务偿还的可能性或违约损失率。由于小企业贷款存在风险高、额度小、财务数据不真实等特点,使商业银行无法准确对小企业贷款的信用风险进行科学评估。本文从企业内部财务因素、企业外部宏观环境、抵质押担保等七个准则海选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指标。根据准则内相关分析进行第一次筛选,避免遴选出的指标反映信息重复;根据指标能否显著区分违约与非违约状态进行第二次筛选,保证遴选出的指标都能对企业是否违约进行显著区分。根据违约样本和非违约样本之间差距越大、权重越大的思路,利用费舍指标权重对评价指标进行赋权,构建了具有显著区分违约能力的信用评分模型。以各等级违约损失率严格递增为约束条件、以相邻等级违约损失率之间差距最小为目标函数,构建了小企业信用等级划分模型。最后,通过对中国某城市商业银行3 111笔小企业贷款借据进行实证,得到了满足信用等级越高、违约损失率越低这一违约风险金字塔原理的信用等级划分结果,弥补了现有的信用评级研究仅仅计算贷款客户信用得分和进行评分排序的不足。

  

  报告人简介:石宝峰,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户、商户、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与贷款定价方面的研究。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第九批特别资助项目等纵向课题6项;发表SSCI/SCI检索源期刊论文5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B类重要期刊论文7篇;曾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亚洲一体化基金会(One Asia Foundation Scholarship for outstanding academic performance contribution to the establishment of an Asian Community)突出学术贡献一等金、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2)报告题目:陕西省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效果研究

  报告人:张珩  (博士生)                  主持人:夏显力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4月14日(周五)      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2003年8月,中央政府开启了以推进股份制改革为核心内容的农村信用社改革。改革至今,不难发现,此次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破冰”之举,对推动农信社转型与可持续性发展具有标志性价值。与此同时,学术界对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效果如何进行有效分析一直争论不休。因此,构建科学的理论分析框架,对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实施效果进行分析,显得尤为重要。陕西作为首批深化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经过10多年发展,整体势头较好,经营实力逐步提高,改革成效较为明显。鉴于此,本文以农信社产权改革为切入点,在构建理论分析框架的基础上,从总体生产效率变化及收敛性、内部资本充足率变化、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三个维度对农信社产权改革效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从内生和外生两个层面对农信社产权改革效果不佳的表现与成因进行剖析,同时探索设计出具有可靠性、操作性和前瞻性,且符合现代农村金融特色的深化陕西农信社改革的总体战略方案与对策建议,这些研究不仅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也是学术界对农信社改革相呼应的理论前沿问题之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研究意义。

  

  报告人简介:张珩,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主要从事农村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目前,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技术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4月14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