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辅导员工作» 2017级半月星宿舍之“学霸宿舍”
 

2017级半月星宿舍之“学霸宿舍”

来源:   作者:孙权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学习、交流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重要园地,宿舍成员是彼此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宿舍阵地建设关乎大学生价值观塑造、良好习惯养成及综合素质提升,关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在学校及学院宿舍阵地建设的基础上,经管学院2017级以“宿舍民主生活会”为特色,通过制定《宿舍长职责》、引导学生商定《宿舍文明公约》等规章制度建设,着力塑造宿舍“家文化”和优良舍风、学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017级还专门建立微信公众号(xnjg2017),宣传优秀宿舍——“半月星宿舍”,以期模范引领,激励后进。“半月”之称来自我们年级二周开一次的“宿舍民主生活会”,一直以来这是辅导员了解大家的一个途径和开展相关工作的重要依据。

首期“半月星宿舍”采访了西区11栋507学霸宿舍,该四人大一上学期同时获得专业奖学金,并且方晓丽、郭芬分别以位列全年级第一和第二名,刚刚公布的综测结果显示四人又同时取得专业奖学金!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四人不仅是学习成绩好,同时注重全面发展,在各类比赛及学生组织中常有她们的身影。

谈及学习经验,宿舍长郭芬说,我我其实主要就是抓住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尽量集中注意力,跟上老师的节奏,有什么不会的问题就自己查资料,和同学讨论,问老师,解决问题。平时也会看一些课外书,然后上课前也会预习。我认为大学就主要是靠努力,因为大家的水平都是差不多的,就是看自己的一个态度。方晓丽说,大学我们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要尽量把握锻炼自己的机会,但同时在学习上也不能放松。平时上课要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习态度端正,心态要摆正,尽力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度过圆满的大学生活。贾婉君谈到,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态度。在学习之前,把所有乱七八糟的事情全部都做完,然后静下心来学习,尽量不要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做其他事情而打破学习状态。还有一个就是要做计划,可以每周做一个表格,大致计划一个周的事情,然后每天往里面补充一些,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就好。最后,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这个真的是超级重要!!!武鹤说,大学对于我来说不再有高中的繁忙,自己也拥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然而,学习还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课上一定要多多少少都要听老师讲课,即使不会很懂,但是也要尝试着去听讲,不要放弃每一门课,课下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要及时完成,因为到了大学课后作业和考试内容还是有密切联系的,无论如何也要一直跟着课程走不要轻易“掉队”,如果想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也一定要付出相应的汗水,成绩真的取决于你的努力!

本次访谈的中心议题就是发现“学霸宿舍”的成因,采访之前我做了一个“谈话提纲”,列了十几个问题。起初我想也许她们中有几个在高中就是“超级学霸”,所以先与她们聊了聊高中学业与高考,发现非我所想,她们今日的不俗表现并非仰仗昨日之功,是上大学以来珍惜时光、努力奋斗的结果,这从她们把“尽量少在宿舍呆”列入《宿舍文明公约》即可看出来。她们是这样约的,也是这样做的。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宿舍成员是大学阶段“天然的朋友”,对彼此成长的影响潜移默化,互为重要他人——即在个体成长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人,起着或积极或消极的作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是不断变化的,在早期家庭教育阶段时的重要他人是父母,学龄儿童时期是教师,青少年求学期间是同伴,具体到大学而言,是朝夕相处、耳濡目染的舍友。507宿舍的相处之道不仅限于经常搞集体活动(聚餐、相约跑步等),她们还专门召开过宿舍民主生活会,制定“平等、诚信、宽容、互助”的相处原则,以期共同进步,满满正能量,我想这也与她们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