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周风既生 “育”满天下
 

【暑期三下乡】周风既生 “育”满天下

来源:   作者:文/赵育龙 图/龚莹 凡路 余堃   发布日期:2016-07-23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暑期三下乡“赴杨凌周边二孩调研团队”于7月20日抵达调研第二站----宝鸡市扶风县,在此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

扶风县是佛骨圣地,亦是西周京畿,也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同时也是全市计生工作做的较好的县。2015年全县共计45.2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4582人,人口出生率为10.2%;死亡人口2196人,人口死亡率为4.89%,人口自然增长率是5.32%。

本县的调研,该团队采取“先下基层后进政府”的方式。20日在法门镇的齐村、美阳村以及东桥村开展调研;21日上午赶赴扶风县人口计生服务站,与计生局、统计局的工作人员交流,得到人口计生局统计股股长刘阿姨、统计局张阿姨的热情接待。团队成员与股长亲切交流,讨论本县农村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及现状,以及人口方面的问题。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各级政府关于计生政策的红头文件,刘阿姨也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及下乡调研经历,给团队提供了很多第一手资料信息,并且把县计生局于今年3月中下旬在全县各乡镇开展的生育情况调查信息拷给了团队,调研样本2017个,供团队后续研究使用,同时整个采访过程团队在取得同意的情况下录了12分钟的视频,为团队提供动态资料。

谈及社会价值,刘股长以及科室的其他工作人员还鼓励大学生们应该积极参与此类关系社会民生的课题研究,为社会、为基层多做贡献,团队成员深受鼓舞。幸运的是,团队在计生服务站的一楼大厅恰逢本县所有乡镇村子里的育龄妇女来此免费体检,包括孕检和妇科检查。借助这个机会团队成员主动向人群发放问卷,并且请各村的计生专干帮助引导填写,以现在怀有二胎或者已有一胎的妇女为调研对象,整体调研效果非常好。

通过20号、21号两天的下乡、进政府调研,团队不仅收获了55份纸质问卷,并且拿到了扶风县计生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数据,给团队后续的成果制作提供了条件。按照计划,团队下一站将是宝鸡市眉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