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我院三下乡团队采访常松木先生
 

【暑期三下乡】我院三下乡团队采访常松木先生

来源:   作者:毛雪阳/文 郭晨浩/图   发布日期:2016-07-24     浏览次数:

     

近日,为了解登封市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已经采取的保护措施,继而更好地开展后续调研活动,我院“筑梦中州”团队拜访了具有“登封地仙儿”美称的常松木先生。

7月18日一大早,古建筑文化调研服务队的成员们便乘坐火车赶往河南省的省会郑州市拜访常松木老师。团队成员在郑州市政协文史委见到了常老师,与政协大楼外部的威严庄重不同,常老师十分和蔼可亲。近年来,常松木先生先后被评为登封市优秀文艺工作者、登封市十大杰出青年、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联首届郑州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申报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熟悉他的人都称他是“登封地仙儿”。短暂的唠家常后,常老师便向大家介绍了登封市的物质文化遗产。

常老师首先用登封县志引出本次采访主题:登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21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23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40处,登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2处,这里曾被喻为中国文物第一县。当我们问及登封市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都有哪些时,常老师以历史年代为轴线向我们介绍了登封市文物保护措施的发展史。他讲到:登封市的文物保护措施起步最早,在解放前国民政府统治时期,蒋介石便成立了风景区整建会,对登封市的传统文化古建筑进行修缮,其中,最为有效的便是对观星台的定期勘察,对嵩山古建筑的环境绿化。1942年,嵩阳书院等古建筑相继建造了石碑以警醒世人不要乱刻乱画,破坏文物。在文革前期,登封便成立了我国最早的文物保护局——人民文化馆,借此具有针对性地保护登封市物质文化遗产,并一直沿用至今。

针对现今物质文化古建筑屡屡被游览者不文明行为所破坏的现象,常老师提出了他的见解:大多数不文明行为只是附庸风雅的做法。所以保护物质文化古建筑主要从三方面着手。其一是体制方面,运用强制的手段迫使游览者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是见效最快的手段;其二是教育方面,将物质文化古建筑的保护意识内化与心,这是长久之策;其三便是宣传,通过广告、微信等新媒体的力量,来传播物质文化古建筑的重要性,并将不文明行为纳入诚信记录,以示惩戒。

作为一名登封地区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常老师用他质朴的话语言简意赅地讲述了他关于登封地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想法与理念,彰显了他的真知卓见,发人深思。此次采访,也为团队明确了下一步的调研方向。激励着成员在之后的调研以及后期统筹中能以更加认真的态度走访调查,分析问题,争取顺利的完成调研活动,为保护登封地区的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应该有的贡献,展现出大学生对社会应有的责任感。

采访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