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寻访历史古迹 探究保护方法
 

【暑期三下乡】寻访历史古迹 探究保护方法

——我院三下乡队伍赴开封实地调研

来源:   作者:马文华/文 郭晨浩/图   发布日期:2016-07-26     浏览次数:

     

继采访王运良教授之后,近日,我院“筑梦中州”古建筑保护调研队在河南省开封市展开了实地调研。调研的第三天,调研队依据计划对珠玑巷、双龙巷、铁塔以及古城墙进行了实地考察。

首先,队员们根据王运良教授的指引前往珠玑巷和双龙巷。广东省南雄市珠玑巷享誉海内外,然而根据记载,南雄珠玑巷得名于宋代开封府的珠玑巷,由宋时从开封移居此地的官吏士民眷恋故土而得名。但经过上千年多次水患兵燹,开封珠玑巷具体位置无从考证,我们所看到的珠玑巷是近年为帮助海内外珠玑巷后羿圆梦进行复建的,虽不是古建筑,但仍应引起关注。随后,队员们来到了双龙巷,双龙巷东西长630米,东西尽头各有一汉白玉雕龙头,应为开封周王府大殿遗物。小巷之中,有众多的名人故居,然而由于文革和90年代房产到户,部分居民私下对建筑进行改造,双龙巷破坏较为严重。调研队考察之时,此地正在政府规划改造,针对此地的情况队员们总结了一部分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并呼吁广大居民应该加强文物保护意识,要服从政府的整体规划,不要擅自改变其原貌,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双龙巷现状

铁塔始建于北宋时期,经历了数次地震、大风、水患以及文革时期的破坏任然保存较为完好,队员们向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居民询问铁塔保护相关内容时,他们对政府的保护措施表示称赞,并说:“铁塔之所以经历千年而保存完好,处理惊叹于先辈精湛的技艺,还要归功于政府的保护措施。”随后,队员们对开封古城墙进行了考察,开封古城墙全场14.4公里,是国内第二大古城垣建筑遗迹,然而根据我们的考察,古城墙的现状却分为两个状态,一部分保护十分完好,另一部分却被遗忘在角落破败不堪,或许是居民的保护意识不够,亦或许是城墙面积太大,政府全面保护较为困难,依城而建,依城而取,依城而用以及垃圾堆放在一些角落里的古城墙仍然存在,队员们无不对这些被希望在角落里的“古城的孩子”表示惋惜。对此,队员们希望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开封当地的大学生能够利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这些见证了无数朝代变迁的古城墙。

队员考察古城墙

至此,调研队在开封的调研告一段落,随后,“筑梦中州”古建筑保护调研队将前往河南省登封市进行下一阶段的调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