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全面二孩好政策 关中调研奠基石
 

【暑期三下乡】全面二孩好政策 关中调研奠基石

来源:   作者:赵育龙   发布日期:2016-07-26     浏览次数:

     

入村调研

“广大青年学子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了解民情,在实践中成长、在基层成才,为自己的青春时光标注了时代坐标和基层导向,打上了艰苦奋斗底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在2016年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上如是说到。如其所言,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众多团队中,由3名研究生与5名本科生组成的以“关中地区农村二孩调研”为主题的团队表现突出,在关中地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调研。

与酷暑作斗争  在实践中长才干

7月的天气,每天都像三伏天一样,燥热难当,走出房门就像进入了蒸笼,然而炎热的天气挡不住这群年轻人前进的步伐。该团队一行八人穿着活动衣服带着帽子,整齐的行装看上去就很有精气神。行走在没有树荫庇护的大道上,这一走就穿过了陕西省的三市三县一区七镇十村,凭借严谨的科研精神和坚强的毅力,团队收获了160份问卷,对农村地区的二胎生育意愿和人口数量变化有了初步研究。

工作扎实  调研科学

西安市周至县、宝鸡市眉县和扶风县、咸阳市杨凌区都遍布了他们的踪迹。团队以这几个地区未生育或已生育一孩的农村家庭为调查对象,进村入户,从被调查者的家庭基本信息、经济状况、期望生育子女数量、性别、再生意愿、生育二孩的困难、社会心理对生育行为的影响以及不想生育的原因等角度进行生育意愿的研究。此外,通过走访这几个县区的人口计生局和统计局,并向基层的乡镇计生专干请教农村的二孩生育问题,结合当地人口计生统计局的相关数据,对人口出生、死亡特征,婚姻行为、人口密度、人口迁移以及人口城市化等问题进行历史、文献统计分析。

传递正能量  奉献社会

“你们大学生来到基层,在二孩政策刚放开的这个时间段来调研,非常切近实际,通过你们下乡调研不仅你们自己对基层计生工作有了了解,也是对我们计生工作的辅助”扶风县计生局统计股刘股长如是说。在周至县计生局见到的负责人刘阿姨,更是对团队的工作表示肯定与赞赏,并安排乡镇计生专干为团队调研提供便利。她说道:“大学生们就应该积极参与此类与社会民生紧密联系的课题研究,为社会、为基层多做贡献。”队员深受鼓舞。

快看,有一群大学生来了

进村入户是调研工作的重心,每到一个村庄,大家都能听到这样一种声音:“快看,有一群大学生来了”。村子里的村长、书记以及普通群众,对于大学生的到访表现的特别惊喜与欢迎,谈到与自己切身相关的二孩问题时,村民们有话要说:“现在国家这个政策好啊,我们农民本来就没多少钱,现在好了,我家儿媳妇去医院体检、生娃都不要钱!甚至是生了孩子还有补贴呢!我们一家人都享受到了实惠!”周至县二曲镇小寨子村一位奶奶这样说:“虽然说现在体检费免了,二孩政策也放开了,但是我们还是不敢多生,生多了养不起啊!就光孩子一月的奶粉费就得两三千块钱,真养不起!”……

接触的村民多了,团队成员对农村二孩政策有了更深的体会与认识。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想法,在这个政策下关中地区农村家庭似乎影响不大。对于实际影响,团队未来会通过数据分析处理进行科学汇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