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万亩梯田蔚为壮观 传统资源管理大放光彩
 

【暑期三下乡】万亩梯田蔚为壮观 传统资源管理大放光彩

来源:   作者:潘新文/文 王怡婷/图   发布日期:2016-08-08     浏览次数:

     

8月5日上午,“西农赴云南哈尼族梯田调研服务队”在绵绵阴雨里离开红河县城。一路上坡,很快就在云雾里穿行,路边的哈尼山寨隐在了浓浓的雾霭之中……中午时分,云雾依旧,我们奔赴红河宝华乡。

下午2点,在与乡政府的接待领导交流后,我们又踏上曲折山路,难免颠簸,却乐在其中。到了朝阳村,得到村长和支书的帮忙,很快,我们开始了农户采访。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村寨四周植被密林,空气清新得益于独特的林地管理,有专门的看护人员和祭祀树神的传统习俗。灌溉水资源丰富,梯田常年储水得益于沟长的疏通维护和合理分水。此外,我们在与村民交流中,还了解到哈尼民俗历史文化悠久,朝阳村具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俗和历史悠久的哈尼土司文化。有“哈尼长街宴”、“十月年”、“祭祀树神”等民间传统节日。有独具特色的语言、服饰、礼仪等民俗文化,民风民俗淳朴,民俗活动古老。

临近傍晚,夕阳已经落在山后,一缕金色挤过远处山间,散射云雾里,而我们缓缓归去。明天,我们将继续前行,但愿天公作美,给我们一道清晨光景。

团队在村委会采访

骆老师就森林管理同村民深入交流

梯田美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