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不畏艰苦,“军人”雨中作乐
 

不畏艰苦,“军人”雨中作乐

——学长眼中的军训

来源:   作者:张晓宇 梁子龙/文 梁子龙/图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次数:

     

8月25日,一大早窗外传来清脆的雨滴声,深吸一口气,,我翻身盖好被子正要再次入睡,楼上却传来了清脆的口号声,这声音振奋人心、让人清醒。

起身洗漱,拿起相机便去一探究竟。当我看到时,眼前的一切深深触动了我的心。

34连的军官和学生布满了整个楼道和大厅。虽然外边下着倾盆大雨,但却浇不灭34连一颗坚持军训的心,谁都没有打一声报告,叫一个苦字。160双眼睛注视着军官的教学动作,领悟着其中的难点和要领。猛然间我想起了去年我们参加的军训,想起了我们不畏酷暑和风雨坚持训练的时光。军训的时光总是让人怀念,过去的苦和痛到今天,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甘甜,感激与怀念洋溢于心间。

“为何我目光如此坚定,因为我爱军训爱的深沉。”想必坐在这里的每一个“小军人”内心都有一个军人信念、一颗报国心。

“这一招叫什么?叫‘转身别臂’,动作要领是先把脚踢出去,手往上抬,然后,顶肘。对,就是这样。”34连教官认真将动作分解,一遍又一遍剖析着军体拳的一招一式。“好羡慕他们。”站在一旁的我不由得心生敬意,尊敬眼前的教官、也敬佩他们心中坚持的那份信念。教官亲自示范,手把手纠正基本动作,同学们在教官带领下认真训练,丝毫没有半点偷懒。古人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这里同学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铁一般的体魄,钢一般的意志,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定不移的毅力,这些都是一个成大事者必备的条件,它是同学们整个大学生活乃至一生无比宝贵的财富。

努力训练之后是欢快的休息时刻,瞬间拥挤的大厅瞬间由训练场变为特地为这些“小军人”准备的演唱会。连队内分1、2、3班,大家按照“依次轮流,自愿优先”的规则享受这一场难得视觉盛宴。我靠在墙角的一角自顾自地看着免费的演唱会,似乎已经忘记了自我,全身心投入到久违的团队中。每个班的班长做为领头羊率先站了出来,《李白》、《my love》、《海阔天空》轮番上阵,中英粤三语尽显才华。上帝好像都开始倾听这场别开生面的演唱会,歌声和着窗外传来滴滴滴答答的雨声显得更加动听,更加清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人不畏艰苦,在艰苦中寻求欢乐。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的困难,关键是我们有没有一颗让歌声在天空中的心嘹亮的心,有没有一份深藏与内心深处的信念。所以,相比沉溺于悲伤无法自拔,我们更应该懂得享受生活,懂得享受生活中的乐趣。可能军训只有短短的14天时间,但我相信大家可以一改往日的慵懒,通过紧张有序的训练使每个人感受到超越自己的快乐。军训培养了大家坚强的品格,也增强了个人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更使每个人懂得了责任感的重要。

今天教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大家,面对困难,一定要咬牙坚持,该遇到的你总会遇到,逃避是没有用的,勇敢的与其搏斗,才是真理。我相信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这些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不管从对待生活的态度上、意志力上,还是思维方式上,34连的所有同学都将受益匪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