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借力易班 打造师生约谈新模式
 

借力易班 打造师生约谈新模式

来源:   作者:梁润雅/文 孟凡洁/图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高校的重要使命就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及时了解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所想所思,及时跟进学生思想动态,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为与学生拉近距离,提升学生沟通的主观能动性,学院借力易班,打造“易聊”平台,创新师生约谈模式,自平台上线试运营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

“老师,您这周有空吗?我有点事想找您聊聊”,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常常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建立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有效保存谈话记录是约谈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基于以上思考,学院学工办在党委副书记温晓林的指导下,提出“线上预约谈话”这一理念,并受到学校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资助。经过多次商讨、易班工作站学生探索实践等过程,最终于5月中旬在易班推出了线上预约平台“易聊”。辅导员、班主任可以通过此应用向学生发布约谈时间和地点,学生登录易班客户端后点击预约。约谈结束后,学生可在线及时反馈信息,辅导员、班主任也可将谈话记录形成电子档案长久保存。目前,“易聊”设有报名专区、电子档案(易聊记录)和评论墙(公共交流区)三个板块,学院7位专职辅导员已上线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约谈学生14人次,运行较为顺利。

辅导员丁坤表示:2014级学生即将步入大四,求职、升学等方面面临很多困惑,“易聊”的推出大大节约了辅导员预约学生的时间,通过方便、快捷的线上操作就能有效协调师生双方的空闲时间,同时还可以保存约谈记录,形成电子档案。希望更多2014级学生尽快试用“易聊”,随时与辅导员保持沟通。

会计152班马文华表示:第一次得知学院推出了“易聊”这一款轻应用是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操作简单明了,平台上对各位老师的时间、办公室都有明确介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在线预约了辅导员,虽然在实际聊天的过程中和以往的模式没有太大区别,但是相对于以前通过短信、QQ联系辅导员的方式,通过简单的APP操作就能实现对接,这对于我们学生群体来说很方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