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清水兴坪微观察 扶贫成效初显露
 

【暑期三下乡】清水兴坪微观察 扶贫成效初显露

经管学院赴川渝调研服务队

来源:   作者:赵汪洋/文 次珍/图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近期,经管学院赴川渝调研服务队到达调研目的地重庆市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展开调研。在西农93届老校友张先生的介绍下,服务队和清水乡的人大代表主席见了面。夏主席向服务队介绍了清水乡的基本情况。

经过短暂休整之后服务队来到了清水乡的火埠村,在服务队所采访的农户中,其中一户贫困户中,家里两个老人家带着一个孙女生活,养着两头猪、两只羊,还有二十只鸡。在自家约两亩的土地上种着玉米、红薯、土豆和自己食用的一些蔬菜,所有的收成在除去饲养家畜后通过赶集换来一些生活必需品。通过近年来各方面的努力,每个贫困户都像这样基本能够做到通过养猪养鸡以及种玉米、红薯、土豆维持自给自足;同时,村委会成立的农村合作社让每家每户种起了核桃树,不仅不收取成本,还适当地向农民发放了种植补贴以提高农民种植核桃树的积极性。

一下午的时间,服务队共计采访了约24户人家。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农民们的朴实友善。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故事,大都在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通过本次调研,服务队了解到国家扶贫工作卓有成效,村民生活在改善,干部作风在转变,扶贫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队伍与当地政府人员合影

向当地人大主席了解情况

与当地老者亲切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