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实习感想】深入农村调研 体察百态民生
 

【暑期实习感想】深入农村调研 体察百态民生

15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社会网络与安全生产调研服务队实习所感

来源:   作者:朱嘉林 郭宇桥 阎晓博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年代表座谈会的讲话中说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于想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成现实。实践,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我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而暑期实习调研作为将课本与实践融合的宝贵机会,我们从中感悟到了那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真正的交流与沟通才能打破固有观念,这次实习正为我们搭建起了与农户之间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全国都在热议供给侧改革,而这次我们直接接触的便是农产品供给侧---农产品种植户。也许在大多数人眼里,农民是受教育程度低、冥顽不灵的,但在与他们接触之后,我们发现他们是那样的真诚与朴实。他们是勤勤恳恳的“守园人”,日日夜夜守护着自己的土地;他们又是种植经验丰富的“土”专家,一年打几次药、什么时候打、每次打哪种药等一系列种植中具体又关键的问题像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的沧桑痕迹般了熟于心。大多数农民并不像我们之前想像的那样闭塞而警惕,相反他们十分愿意和我们这些大学生交流,我们在他们的脸上看到了社会最开始的颜色。对他们,我们心中更多是敬意,我们尊敬他们的劳动,也心疼他们的劳苦,更为他们努力地改变自己境遇的顽强所打动。

真正实地走进农村,我们才发现,理论与实践竟有这样大的差异;原来农民真正的诉求不过是自己地里种的粮食作物能够卖高一点的价钱,让生活好过一些。他们几乎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杰出的科研人员指导,更多的是靠经验摸索、靠天吃饭。一些敢于创新、勇于变革的村落和村民,就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而那些因循守旧,不肯变通的村民,就只能自怨自艾。很多技术都只能在少数示范村庄中落实,更多的技术都是在传达不下去或者推广技术薄弱中流失。同时,通过此次调研我深切地感受到现阶段农村发展虽然很快,但仍然存在较大问题:农村留守现象较为严重,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这便导致农村没有新能量注入,知识的落后与缺乏,急需专业人才为现代农村建设贡献力量。此外,我们也认识到农村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改变农户思想观念、普及科学技术,村干部要切切实实为农民考虑,一切从农民的利益出发。

受课题研究的限制,我们在学习苹果、葡萄、石榴、御杏的种植技术的同时,更多的是向农户学习社会网络与安全生产行为方面的内容,但仅仅这一方面的内容,我们从农户了解到的信息也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认识到不同地区农民专业素养的差距之大、不同地区的社会网络相对差异之明显,其安全生产行为也竟存在这样大的相对差异。

孔子曾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在短暂的六天实习调研生活中,组员们时时刻刻专注于调研这一件事情上,无论是在饭桌上、路途中,还是在深夜里,大家都一有空闲就立刻聚在一起讨论起来。在这宝贵的六天里,我们看到、接触到书本里永远也无法学到的宝贵知识。我们定位于“上”,也收获了“上”。从实地入户调研中我们体会到唯有走出象牙之塔,融入农民群众中,才会真切的体会到他们耕耘的艰辛以及收获的喜悦。通过这次专业实习,我们更坚定了躬身实践、服务三农的决心。

最后一站实习结束时,才发现一声再见有多沉重。

(组长:朱嘉林,组员:阎晓博、王玲娟、周自展、王露、郭宇桥、孙潮悦、孟凡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