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青春三下乡 扶贫在路上
 

【暑期三下乡】青春三下乡 扶贫在路上

经管学院赴周至扶贫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李含 段秋硕/文 钟晓丹/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习近平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从天寒地冻的太行山区,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到处留下了他的脚步。

在党关怀下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陕西省“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贫困人口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基础建设不断增强。为了更清晰的了解陕西省扶贫的部分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几位在校本科生,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组建了“赴周至扶贫调研队”,针对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的“扶贫典范村”进行深入调研。

2017年7月20日,历经一个多月的选课题、联系导师、预调研等一系列准备活动,队伍的10位成员达到周至县马召镇政府开展正式活动。在周至县马召镇政府大院里,经济发展办的孙主任热情接待了他们。并于队伍进行了深入交谈,听取了队伍的活动的目的以及调研方式和内容。首先孙主任代表马召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对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大学期间参与社会实践是非常重要的,将社会实践与民生动态联系起来更加重要,队伍的方向和目标很明确也很正确,希望队伍在调研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随时与他联系,他与镇政府会尽力提供帮助,并且后期也可以进入对于精准扶贫深入交流。

随后,孙主任将马召镇贫困村的状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以及近年来扶贫取得的成果。经孙主任介绍,队伍下午到达扶贫典范—中兴村。在中兴村一名村干部的带领下,队伍对5家贫困户做了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听着贫困户讲述前几年家中困难的情景和如今已经脱离低保线的温饱生活的对比,队员们纷纷为精准扶贫政策点赞,并表示会认认真真的完成调研任务,并提出进一步合理的扶贫方案,为精准扶贫做出一些贡献。

炎炎烈日下,队员们依旧坚持按照行程开展调研,丝毫没有松懈。第一天的任务已经完成,未来几天的任务更加艰巨。相信队员能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牢记于心,并秉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诚朴勇毅”的校训去认真踏实的完成任务,为陕西省的扶贫工作做出微薄贡献!

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深入农户家中调研

观看扶贫宣传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