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风追汉武唐韵 梦回古驿马嵬
 

【暑期三下乡】风追汉武唐韵 梦回古驿马嵬

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兴平市调研考察队

来源:   作者:李越波 杨慧/文 代启亮/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深入了解其的历史文化与发展现状,2017年7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兴平市调研考察队怀着一颗迫切而憧憬的心情抵达了以古驿站文化为核心的马嵬驿。

传古驿历史 承马嵬文化

抵达目的地后,我队首先联系到马嵬驿民俗文化村管理处的负责人向他询问马嵬驿的历史发展并查阅相关资料。我们了解到马嵬驿总占地233亩。合理利用了自然地台塬地势,沟壑地形,李家坡村民废弃的窑洞院落,以黄山宫道教文化为底蕴,以杨贵妃与唐明皇凄美爱情故事为依托,用泥塑的形式叙述了马嵬源自东晋名将马嵬筑城建镇的传说。同时,我们在于当地人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曾经那棵杨贵妃自缢的梨树由于时代久远,已经无踪迹可寻了。

创新型旅游模式 促经济快速发展

作为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个驿站,马嵬驿是一个集马嵬古驿文化展示、文化交流、原生态餐饮、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态观光以及环境保护于一体的新概念生态园。

我们身临其境地参观感受与实地调研之后发现,现在的马嵬驿是以满足市民及旅客食、住、行、游、购、娱的需求以及参与农事体验与民俗文化活动为核心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

两天的马嵬驿考察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在收获马嵬驿历史文化的同时也衷心地希望这里的故事能被更多人知道,希望这里的经济文化能发展得更好。

队伍合影

调研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