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深入农户调研 感受创业苦乐
 

【暑期三下乡】深入农户调研 感受创业苦乐

经济管理学院“农民的名义”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赵启源 陈震磊/文 张子馨/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7年7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民的名义”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来到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做有关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的调研,此次调研旨在通过对现有的创业农民工情况的摸底,为推动农民创业,提高农民收入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数据收集,为以后研究甚至帮助农民工自身脱贫致富提供一些支持。

宝鸡在历史上是秦国故都雍城所在地,承载着秦国人东出的热情,两千七百年前,无数老秦人在这里用生命演绎出一段段令人叹服的故事,如今,勤劳善良的陈仓人,在文明的世代熏陶和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了诚朴、善良、忠厚、老实、崇礼、守法的优良品质。而今,陈仓人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子呢?调研团队今天就深入陈仓,进行详细地调研。

清晨时分,一切都苏醒过来,陈仓的街道开始有了生气,调研团队十余名成员分头出发,带着满怀热情走进大街小巷的各个店铺进行问卷调查。这次调研过程中,大多数队员总会遭受到店主的拒绝,一些店主问卷做到一半时拒绝再继续回答相关问题,给调查带来了不少的困难,同时也出现了许多被调查农户警惕心过高的情况,在调查人员多次强调不会有任何有关姓名,联系方式等敏感信息出现在问卷中的情况下,在今天也出现了调查人员被怀疑甚至被威胁的情况,不过,再大的困难也无法阻止调研人员的热情和活力,在一次次碰壁的过程中,队员们也掌握了一些经验和窍门,即使会被白眼,也依旧勇于软磨硬泡,互相交流着如何才更好的让被调查人员放下警戒,拿出耐心,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许多的冷眼之中,总会有那么一个或者几个如冬日阳光一样温暖的人,他们总是很热情的回答调研人员的问题,总是想尽办法使调研本来枯燥的问答成为一种友好的朋友之间的问候,使那些之前或者之后出现的拒绝变得那么无关痛痒。总之,困难很大,温度很高,但是调查人员的热情更高,靠着自己的韧性,出色完成了上午的调研任务。

当日下午,调研团队决定去凤翔县柳林镇会山村进行调研,这里有着有名的灵山,灵山因为春秋时期秦穆公在此打猎遇见灵鹫鸟而闻名,久而久之有修建起了寺庙,现在以旅游业闻名,是西北少有的佛教圣地。会山村地处灵山附近,政府招商引资,在这里建设了仿古城镇,村子里许多人在这里打工或是开店,当中也有许多是返回家乡的农民工。调研团队到达后,化整为零,顶着炎炎烈日,从古镇入口开始调研。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虽然古镇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因为一些配套建筑还未完工,人流量并不是很多,而在这里开店创业的农民工对此看法也不尽相同,有的人认为前景不甚乐观,想另寻出路,也有人认为这里未来形势将会一片大好,愿意继续坚持。不管怎样,调研队员都希望他们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会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经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发现,本地年轻的农民选择出去打工的比较多,而留在家乡选择创业的,也会积极摸索新的营销方式,如电商,新兴服务业等,至于国家政策方面,大多数人都知道国家对农民的各种创业扶持政策,也认为这些政策十分好,但同时,他们又感觉自己不知道如何参与,使得一些政策不容易落实。在当晚的总结会时,调研小队的队员也对当天调研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发现大多数创业农民都在反映当前开店不容易,生意比以往差很多,由此可见,我国当前的经济改革依然要贯彻落实,让农民感到创业的甜头,走上致富路,调研团队也怀揣这个目标,为这种美好的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带队老师参与调研

古镇调研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