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聚焦农民创业 高温调研苦也甜
 

【暑期三下乡】聚焦农民创业 高温调研苦也甜

经济管理学院“农民的名义”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屈突明月 陈震磊/文 张子馨/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今天的宝鸡格外炎热,热浪席卷着地面,街道上的行人都少了很多,但却仍然有一群年轻的学生在街道上进行调研,这就是“农民的名义”暑期三下乡调研小分队。今天调研小分队在岐山县蔡家坡以及眉县常兴镇两地进行实地调研,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成果。

上午时分,调研小分队在结束早餐之后,就匆匆赶赴预定调研地点——岐山县蔡家坡进行今天的调研活动。蔡家坡工业基础雄厚,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区内交通发达,水源充足,近年来,蔡家坡经济发展迅速,成为了有名的“全国重点镇”。调研小队来到了蔡家坡最繁华的街道准备向创业农户进行调研,下车之后,队员们发现当地正在进行道路施工,人流量并不是很大,在随后的调研中,队员们发现许多店铺的店主都不在,这使得队员们的工作量增加了许多。而在与一些店主的交谈中,队员们发现,道路施工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影响非常大,许多店铺都处于亏损状态,甚至一些已经打算停业止损。同时,当地政府也有着针对农民工创业的福利政策(例如政府提供低息或者无息的贷款),这对农户的创业起了很大的帮助。

下午,小队去到了眉县的纺织城常兴镇,这个小镇是以纺织为名的,当地有许多的裁缝店和布店,从队员对这些店铺的调研中了解到,本地的纺织业发展已经到达了瓶颈,虽然政府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是本地的纺织业相比于几年前,销量少了很多。这其中的影响因素繁多,如互联网的冲击等,所以需要政府进一步做出针对性政策。同时也可以看到,镇里的连锁超市发展良好,来往顾客很多,但是通过对各种店铺的调研我们了解到,由于连锁超市的发展,各种小商店和杂货铺的市场被严重挤压,许多顾客倾向于连锁超市的物品齐全和便利,而逐渐不再光顾小商店,小商店的发展越来越不容易。在下午的调研中,当地气温已经达到42摄氏度,路上的行人纷纷叫苦,但是调研小队依旧顶着烈日,不惜汗水的流淌,认真的将每一份问卷做完,详实地记录下农户的想法。

当晚,调研小分队在入住的宾馆进行了问卷会,讨论了今天调研时的问题,同时,也对问卷做了检查,使数据更加可靠,将来能得出对农民更好的结论。

虽然每个队员都被拒数次,但经过在酷暑下的调研,队员们在汗水和坚持中也逐渐对农民创业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这个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业并不易,而对于农民来说,创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乡村城镇里面需求不足,很多农民想创业但没有市场需求,也缺乏一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为了农户的发展,我们仍需努力。

调研前准备工作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