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二十年如一日 守护马嵬驿
 

【暑期三下乡】二十年如一日 守护马嵬驿

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兴平市调研考察队

来源:   作者:王安琪 吴佳晖/文 吴佳晖/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21日,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兴平市调研考察队一行十人来到了著名的历史景点——马嵬驿,开展了关于兴平市传统文化的调研活动。

据史料记载,东晋太远十八年,朝廷委派一名叫“马嵬”的武官在此率众固城,马嵬驿因此而得名。至于大家所了解到的马嵬驿,则是在唐天宝十四年发生了震惊朝野的马嵬兵变,在叛乱者安禄山的大军压境下,唐玄宗带杨贵妃逃往蜀中,在途经马嵬驿时,龙武大将军陈玄礼与将士兵变,一致要求处死杨贵妃和杨国忠。因此在如今的马嵬驿历史中,也有着杨贵妃一抹鲜丽的色彩。

我们在参观马嵬驿的过程中,有幸采访到了马嵬驿原居民遗址窑洞的管理人员——一位68岁的老爷爷。经过简短的介绍与交流,我们得知我们所在的马嵬驿文化村是马嵬历史、文化、社会特征的集中体现,其中有老窑洞遗址36口,老爷爷就是其中4口的管理者。老爷爷出生于1949年,他管理窑洞20多年了,对马嵬驿的一切都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情感。他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我们后代一定要好好地将其传承下去并且要发扬光大,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我们都不能忘本,要守护好中国的传统文化。”

参观民俗展馆

调研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