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到农户家里去,解农户创业题
 

【暑期三下乡】到农户家里去,解农户创业题

经济管理学院“农民的名义”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陈震磊 丁锐 /文 张子馨 /图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7年7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民的名义”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来到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槐芽镇进行调研,今天调研小分队精神状态格外好,因为在今天,为期五天的三下乡活动将会结束,回想这几天,队员们忍受烈日、辛苦调研的场景仿佛还在眼前浮现。

探究创业之路,寻访岐山

岐山是周室肇基之地,周礼之乡、礼仪之邦。勤劳善良的岐山人,在礼乐文明的世代熏陶和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了诚朴、善良、忠厚、老实、崇礼、守法的性格。而在新的时代,岐山人也在响应国家号召,进行种种创业活动,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这一团体,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及个人自身发展需求的带动下,爆发出巨大的创业热情,涌现了诸如民俗村、进城开店等一批农民工创业的典型代表。与此同时,农民工创业热潮的背后,也有许多问题显露出来。

在岐山县,调研小分队走访了岐山县城、凤鸣镇、蔡家坡镇等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不一,但却有许多相似情况在我们的调研过程中表现出来。这些地区的农户都有较强的创业致富想法,但是店铺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对他们的创业热情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同时,在这里,调研小分队发现大多农户都不清楚国家扶持创业的一些政策,这点发现也在其他地区的调研中有所反映。

观看特色发展,走进凤翔

凤翔县古称雍,是陕西省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留下了许多优美的传说,也形成了独特的民间文化。在凤翔县,调研小分队主要寻访了六营村、会山村等具有独特民俗文化的村落,了解民俗创业的农户的情况。既了解到了当地特色的文化,又了解了农户创业的情况,明白了文化推进发展的道理。

聚焦农民创业,采访眉县

在最后两天的调研时间里,调研小分队细心走访了眉县常兴镇和槐芽镇两地的农户商店,从队员对这些店铺的调研中了解到,现代的电商发展,对农户所经营的实体店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冲击,造成了实体店的需求不足的现象,同时,当地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而年长的人的消费需求相对较小,使得店铺的销售量大不如前,而大型连锁超市的出现,更让小商店的经营雪上加霜。在这些地区,一些农户甚至已经有了停业的想法。

在这充实的五天里,调研小队将吃苦耐劳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当然,他们收获了只有实地才能收获的知识,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将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将这份赤子之心发扬下去,以“农民的名义”,为加快解决“三农”问题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街边讨论

整理问卷

编辑:0     终审:0